传承耕读精神,弘扬家国情怀!走进院士之村,读懂书香羊岃

小小山村,百年历史。北倚君山笔,后枕羊子岃,羊岃自然村以山为名,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民风淳朴、客韵风情浓郁的小村庄。
人文福地,书香羊岃。这个不到300人的小村文化底蕴深厚,是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的祖居地,曾培育出清代武举丘春秀、贡元丘桐、秀才丘集熙、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的丘镇英以及明治大学的丘庆元等一大批杰出人才,民国以来从这里走出去的大学生一百三十多人。
图片
近年来,这座小村落频频受到关注,缘何?这一切在羊岃村村史馆能够寻找到答案。
村史馆既是乡村发展历程的无声记录者,也是乡村文化的有力传播者,更是乡村文明的忠诚守护者。就目前而言,大多村史馆都是单一的建筑,固定在某个地方。而在羊岃村,一座馆就是一个村,一个村就是一座馆。
以“村即是馆、馆即是村”的理念,羊岃村最大限度地扩展整个乡村人文历史的深度,最大地程度地体现羊岃村的地理、生产、建筑、人物,追源溯流。在推动乡村建设的基础上,羊岃村充分利用前期已经建成的村口公园、耕读园、福寿堂、力田草庐,以及新建的镇英园,将福寿堂二围的村史馆作为主要节点,再结合田园、建筑等节点,串珠成链,把整个村落打造成一个全景式乡村展馆,透露出羊岃村的耕读精神与家国情怀,以“书香羊岃”为魂,勉励村中学子学成不忘报国,学成不忘爱乡。
村口公园:科技+乡愁
羊岃村口公园,是羊岃村最直接的简介。
图片
拥有500多年历史的羊岃村,会是怎样的呢?古朴富含乡愁气息,是大都数人对古村的第一印象。确实,初入羊岃村,宽阔的主村道向村内蜿蜒延伸,远山含黛,细水潺潺,良田秀舍,都给予人们一种亲切的归属感,浓浓的乡愁气息。
在乡愁中,羊岃村村口公园又不失科技。公园立有“羊岃·院士之村”的标识字样,采用古铜拉丝高低板制成的村牌,刻写着“院士之村羊岃”和富有诗意的简介。此标识将丘成桐的科研成果以数字公式的形式,点缀装饰其中,别具一格,令人耳目一新。
福寿堂:血脉+感恩
福寿堂乃羊岃丘氏二十世支祠,始建于清末,由二十一世孙洪增率兄弟八人合资兴建,以纪念二十世孙福寿丘公。“福增家国,寿永山河”,这是福寿堂的堂屋门联,由丘成桐的叔祖丘集唐题写,意在表达家国增福,山河永寿。
在福寿堂左边堂屋的门联是“上庠谟训,国士门庭”,右屋门楼上书“文能载道,理可兴邦”。这两副对联均是丘成桐院士撰写,清华大学书法教授武元子赐墨。细细品味,这些对联无不与文化教育有关,时时提醒宗族乡亲不忘家事、国事、天下事。
力田草庐:文脉+自豪
力田草庐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是羊岃丘氏家族的蒙学私塾,与羊岃力田草庐相隔约50米。坐西北向东南。由门楼、围墙、内天井、排屋、枕屋等组成,为两排屋一枕屋一通廊自由式布局,总面阔16.8米,总进深17.9米,共计房屋7间,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平方米。悬山顶、灰瓦面、三合土夯墙。
图片
羊岃力田草庐分上、下两排屋,排屋中间筑一门楼及矮围墙相隔,枕屋与排屋相连通。下排屋门楼俗称第一重门楼,悬山顶、灰瓦面、麻石条门槛门框,上方题“力田草庐”,两侧楹联“力尽衣食足;田丰家国安”,修缮复原时也由清华大学书法教授武元子题写。下排屋2间,为生活用房。
据悉,丘氏很早就开始自主办学,古时候族人在春节会相聚在力田草庐谈论经史子集、教导年轻一辈,足见羊岃村教育之风盛行。
耕读园:传承+激励
羊岃耕读园占地650平方米,虽然面积不大,但其以天圆地方为概念的布局让人感受到羊岃村崇文重学、勤朴敦睦的传统气息。在圆形广场中心,有一个花坛,坛内有一棵丘成桐返乡时亲自种植的桂花树,寓意蟾宫折桂。
图片
园内建立的弧形文昌墙,勒碑展示羊岃村杰出人物和大学生的名录,正面记录了羊岃自然村族人民国以来录取的大学生情况,背面展示了该村的名人录。穿过门洞,但见一个方形小广场,树立童子牛石雕,寓意羊岃村耕读不息和崇文重学、勤朴敦睦的优良传统。
羊岃村曾培育出一大批杰出人才,从这里走出去的大学生百多人。近代以来有132个大学生,占总人数的1/3左右,其中一半是世界名校和国内重点高校,其中不乏哈佛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
村史展馆:修史+鉴今
图片
羊岃村史馆馆展位置在福寿堂二围,以“书香羊岃”为主题,以“学成不忘报国,学成不忘爱乡”为副题,设置了前厅、历史文化展厅、人文展厅、尾厅,室内展区按序言、鉴往知来篇、钟灵毓秀篇、丘氏风华篇、渔樵耕读篇、不负韶华篇、后记的内容展出,包括文字、图片、声光电效果展示。
图片
村史馆以“村即是馆、馆即是村”的理念,最大限度的扩展整个乡村人文历史的深度,最大的程度的体现羊岃村的地理、生产、建筑、人物,追源溯流,其中丘氏宗族史展示大纲中指向福寿堂,这里承担了丘氏族人流源谱系部分;风流人物中丘镇英先生则指向新建的镇英园家风家训展区;丘成桐院士介绍则指向力田草庐展区。
图片
通过这种形式,羊岃村够把有限的230平方米展区扩散到全村,把整个村落打造成一个全景式乡村展馆。
镇英园:崇德+笃行
镇英园位于羊岃村君坑河河堤,集环境优美、生态宜居,集休闲、观赏、排涝功能于一体,传承丘镇英兴修水利、造福百姓的爱国情怀。镇英园整体保持乡野风格,最大程度保留河堤的生态绿化环境,以白墙灰瓦作为主要基调,并以“一堤、一廊、一亭、一台、一广场”的设计理念。
图片
其中,一堤即镇英纪念堤,保留河堤原貌和历史信息的基础上对周边景观品质进行提升,在断堤上置镇英纪念堤牌匾;一亭即镇英纪念亭,以白墙灰瓦作为主要基调,提取客家元素进行设计,以介绍丘镇英的生平、作品展览等为主;一廊即严父桥上的风雨廊,用一副楹联讲述大哥丘中英“长子为父”,扶携弟弟丘镇英完成学业的故事;一台即念亲台,结合现状河坝叠水的自然景观设置了一个亲水平台,反映家风家训;一广场即哲学史广场,位于河堤步道的第一个节点,以哲学西洋哲学景墙为主景,展示丘镇英所著的《西洋哲学史》一书中的封面题词、内页摘选和重要思想内容;副墙镶嵌了用青石雕刻的一副反映丘镇英生平成就的对联,展示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图片
时代变迁,乡愁悠悠,往昔峥嵘今犹在。漫步于羊岃村,在哪一个角落,你或许都能感受到“志在圣贤,脚踏实地 ”的耕读精神,被楹联所表达的家国情怀而感染。
保护和传承祖辈留下来的珍贵物品和思想精髓,融入新时代的发展理念,羊岃村全景式乡村展馆正在讲述属于这片土地的耕读精神、家国情怀……
【全媒体记者】黄培强
【通讯员】林剑湧 汪敬淼 廖静宜 丘林强
【作者】 黄培强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