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发展、环境提升……六位“一把手”畅谈昌平“十四五”!

今天的“对话一把手”
平平邀请到
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园林绿化局、
区统计局、区外事办、
以及小汤山农业园管理中心
“一把手”
为大家介绍
“十四五”期间
昌平将如何在各个方面
提升改善百姓的生活
想必大家一定很关心
下面就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推动“两区”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图片
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宁澈
图片
“十四五”时期,区发改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发挥综合经济部门职能和参谋助手作用,聚焦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高标准落实好昌平“十四五”规划,推动实现昌平高质量发展、跨越式迈进。重点将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综合经济和投资项目调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高标准落实“两区”建设工作方案及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昌平组团实施方案。持续发展壮大先进能源、医药健康等优势主导产业,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加快“五新”政策落地,将未来科学城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健全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争创国家营商环境示范区。
二是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
持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八大类21项任务,推动一般性产业从整区域、大范围集中疏解向精准疏解、高效升级转变。积极承接中心城区优质资源,全面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实施一批“小而便”“小而精”的“微提升”项目,提升居民幸福感。
三是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稳步推动生态涵养区建设,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整合建成奥北森林公园,建设沙河湿地公园等一批河湖生态治理工程,守住上风上水良好生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序推动节能减排降碳
四是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实施新一轮回天行动计划,深化“回天有我”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推动老城片区设施服务修补更新,让老城美起来、活起来、便利起来。加快新城东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建成南邵中学、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项目。加大支持山区半山区发展力度,建成望百路、南涧路等生态旅游路。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全面推进商务领域各项事业发展
图片
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先锋
图片
“十四五”时期,区商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强化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健全分工合作机制,全面提升科学化、高效化管理水平和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民生保障,进一步抓好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新零售企业、电商平台企业、优质外资企业为重点,加大招商服务力度,对接引进大型商业企业和高端品牌入驻,扩大高品质消费供给能力,形成新的优质增长点,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
不断优化商业结构,全面推进传统大型商业项目提质升级,重点提升“回天地区”商业品质,加快商圈打造,培育夜间经济,便利居民生活;
落实中央、市委关于促消费的决策部署,以“北京消费季”活动为契机,依托丰富的商旅文体、农业教育资,形成促消费工作合力,最大限度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助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持续做好外经贸工作,稳外资稳外贸,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提高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把握“两区”建设机遇,高标准推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昌平组团高水平发展,持续提升昌平对外扩大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加强生态修复,强化城市绿化体系建设
图片
区园林绿化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绿化办主任 茅江
图片
通过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打造提升城市园林公园组团、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山区森林生态系统和城市绿地系统步入良性循环,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0.3%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160万立方米,森林质量和结构明显改善,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生态保育和区域生态治理成效显现。林木绿化率达到67.05%,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保持26.1平方米以上,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4.3%,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森林灾害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绿色产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为建设科教引领、文旅结合、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市提供生态安全保障。
1.加强生态修复
调动各方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做好山区和平原造林养护、森林健康经营以及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稳步扩大森林面积,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确保森林覆盖率不降低,筑牢首都西北部生态屏障。
2.强化城市绿化体系建设
(1)拓展绿色空间,在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的基础上,把城镇规划中符合“留白增绿”及“战略留白”的地块,用来作为发展绿色生产的预备空间
(2)精细化管理提升公园绿地品质,对已建成公园加强公园精细化管理工作,依托沙河湿地公园项目、奥北森林公园项目、东小口地区公园绿地整合提升项目规划,实施绿化整地约160公顷,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3)打通绿道体系整合绿地资源,针对生态廊道周边存在的森林断点区域,实施42公里绿道建设工程,形成由文化观光型绿道、带状廊道游憩型绿道河道滨水休闲型绿道共同组成的绿道体系;
(4)加快城镇绿化水平高质量发展,结合城镇绿化为民办实事工程、重点公园项目,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生态格局。开展试点智慧园林平台建设,计划选择1-2个公园试点引入智慧园林系统;
(5)科学引领带动全民义务植树,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15个,花园式社区10个,首都绿色村庄5个,首都森林城镇1个。
3.林业产业发展
“十四五”期间,昌平区着力发展果树产业、花卉产业、蜂产业、林下经济、康养旅游,提高全区经济水平。
4.森林保护
“十四五”期间,昌平区通过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扩大宣传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体系建设、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建设、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
图片
努力实现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主要目标
图片
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淑红
图片
“十四五”时期,统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数据质量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法治监督为保障,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主要目标。
一、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更加完备。
围绕昌平区功能定位,加强统计制度方法顶层设计,以满足政府决策需求为导向,以适应经济发展需要为核心,不断提高统计效能。聚焦“五新”领域、区域高质量发展开展统计研究,围绕先进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和未来科学城、生命园、回天地区等重点区域开展监测,积极探索建立统计监测指标体系,优化指标结构,科学设计监测内容。
二、统计数据管理更加规范。
积极稳妥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全过程控制,严格执行《昌平区统计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对统计数据调查源头、中间审核等统计业务流程的各环节进行质量控制和管理,规范统计行为,提高数据质量。做好统计基本单位名录信息库更新维护工作,加强日常动态管理。制定《昌平区经济协调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牵头组建专项工作办公室,建立健全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共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统计服务更加精准。
完善数据发布制度,正确解读统计数据。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层次谋划和推动统计工作,积极发挥统计部门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作用,准确及时反映产业发展新情况,挖掘数据价值,提供有前瞻性的咨询建议,切实增强统计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公众、服务调查对象的能力和水平。
四、统计法治建设更加深入。
发挥法治在统计工作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强化领导干部对《意见》《办法》《规定》的再学习,强化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统计法治意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作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五、统计信息化建设更加高效。
加强统计相关应用系统建设,搭建昌平经济服务平台并逐步完善,将其融入区大数据共享平台,提升统计数据共享和应用范围。加强大数据、云计算、5G等先进技术手段与统计信息化的融合,提升统计工作整体效能。
开拓国际平台,树好“窗口”形象
图片
昌平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 王旸
图片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要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的门槛是必须要迈过去的。昌平区既是北京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的主平台之一,同时又肩负着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光荣使命,区外事办将深入学习贯彻区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立足昌平,放眼世界,开拓国际平台,当好桥梁纽带,树好“窗口”形象,提高服务水平,自觉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主动服务重点中心工作。
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先。
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全力服从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折不扣完成中央和北京市交办的各项任务。着眼大国基础和强国愿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聚焦我区优势产业,努力开创国际交往新局面。
坚持以开放发展为要。
加快开放发展步伐,关键是打通对外交往渠道,通过新建友好城市、挖掘国际性平台资源,打通双边、多边等交往渠道,持续举办国际会议、海外推介、国际文化体育赛事活动,形成多元立体、畅通高效的对外开放格局。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吸引集聚更多资金、技术、人才等国际高端要素,转化为昌平开放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深度对接国际国内资源,谋划推进优势产业对外合作,协助潜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坚持以惠及民生为本。
加快建设惠及全民的国际化公共服务设施,全方位提升国际教育、国际医疗、国际旅游等服务水平,让包括中外居民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共享国际化发展成果。提升民众国际化素养,加强民间中外文化交流,积极营造开放、包容、多元的城市氛围。着眼人民群众高品质消费需求和生活体验,引入更多优质国际品牌、国际化产品和服务,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以系统推进为方。
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更广层面和更深层次整合资源、配置要素,打造政府主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智库、媒体、民众等多主体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事业发展新局面。
图片
引进示范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设备
图片
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陈怀勐
图片
今后五年是园区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园区的总体奋斗目标是:坚持党建工作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科技农业、数字农业”为总要求,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以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按照“科技示范、辐射带动、旅游观光”的功能定位,大力引进示范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设备,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人才交流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发挥显著的科技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积极开展京津冀农业合作和精准扶贫工作,园企联合,因地制宜,组建科技团队,培育懂技术、爱农民、会服务的农业科技人才
在河北、内蒙古太仆寺旗、阿鲁科尔沁等地建设草莓种苗繁育基地、果蔬种植基地,形成“草畜一体化”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实现精准脱贫
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农业科技应用与科技创新建设、加强产业融合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辐射带动区域现代特色农业创新发展
在全市范围,建设成为主导产业鲜明、现代要素集聚、生产设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的农业高科技园区,使园区成为昌平一张独具特色的靓丽名片。
图片
扬帆起航“十四五”
绘就昌平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