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湘区:艺术点亮童心 留守儿童就地温暖过年

蒸湘区组织5名留守儿童参加“爱伴同行 与留守儿童同过欢喜年”活动。

红网时刻衡阳2月9日讯(通讯员 谭秀琴 曾晓姣 记者 谭倩)“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 ”......2月7日,因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各地积极倡导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为减轻留守儿童不能与父母见面的思念之情,衡阳市蒸湘区组织5名留守儿童参加“爱伴同行 与留守儿童同过欢喜年”活动。

此次活动只是蒸湘区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衡阳市启动“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以来,蒸湘区结合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成功经验,立足全区实际,努力探寻符合“蒸湘特色”的留守儿童艺术教育发展之路,打造1所市级示范点学校和3所区级示范点学校。

据了解,蒸湘区共有在校留守儿童2160人,其中城区学校留守儿童1364人,乡村学校留守儿童796人。经综合考量,决定先在全区建设3个示范点,并逐步推进,争取在3年内实现全区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全覆盖。同时,各结对单位、学校分别按照1+N(即投入1笔不少于3万元的资金,重大节日组织开展各类走访慰问、参观学习活动)和6+N(即每学期不少于6次支教帮扶,开展各类结对帮扶活动)模式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严格按照帮扶任务清单逐项落实工作任务,真正将活动走深走实。

为培养留守儿童的艺术爱好,蒸湘区各示范点学校分别确定以“美术‘掐丝珐琅画’+音乐、排球、啦啦操”“剪纸+葫芦丝”“书法+音乐情景剧”“腰鼓+合唱”等社团活动为重点打造艺术教育特色项目。截至目前,蒸湘区结对志愿老师便为孩子们送教近30余次,受到广大留守儿童的热烈欢迎。

截至目前,蒸湘区已有4所结对文明单位分别向帮扶示范点学校送去12.6万元用以支持更新教学设备设施,为留守儿童送去春节慰问金及书包、文具等物资2万余元,还组织留守儿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陆家新屋等社会实践活动。接下来,区民政局还将出资1万元左右对全区20名左右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帮扶,让他们能够欢喜过个“温暖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