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徽州区:打造人才高地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黄山市徽州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出台引才办法、创新育才机制、搭建创业平台,把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省政府津贴4人;国家高新企业3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3家,战新企业46家;中国驰名商标12件,中华老字号1个,先后荣获“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区县”称号,入选“全省发展民营经济成效明显地区”,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中部六省营商环境十强区县”。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徽州区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围绕产业链谋实政策链,先后制定出台《徽州区打造新材料、机械电子、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人才高地工作实施意见》《徽州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奖励办法》《徽州区人才储备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人才政策,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政策体系。区政府每年设立50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引进培育各类高端人才。目前,全区共引进2个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2020年新引进黄山市高层次人才14人,高层次人才累计30名。

鼓励支持企业以研发需求为导向,以课题攻关为载体,通过内引外联,积极打造各类创新平台。徽州区每年设立100万元的地校合作资金,扶持企业与院校开展项目合作。坚持把产业和项目作为引才育才用才重要平台,立足新材料、智能制造、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建立起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性循环。该区现有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省企业技术中心15家,省工程研究中心1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省众创空间1家,省“115”产业创新团队4个,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6人;同时拥有市前沿技术创新团队10个,市 “特支计划”人才5人。

支持企业通过技术顾问、“星期天工程师”等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对三大主导产业等实体企业,给予40%的柔性引才经费支持。同时,鼓励支持企业向外延伸引才“触角”,将研发机构设在人才资源丰富的大城市,打破地域瓶颈就近吸引高层次人才。

除了外引“凤凰”,该区还强化内育“栋梁”。紧扣高端制造,多渠道招才引智、多方位育才选将。针对重点企业技能人才短缺现状,加大对企业引进培育技能人才政策扶持力度。每年分领域组织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和新生代企业家培训,不断提升企业家的战略管理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强化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16期,举办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班53期,鼓励企业自行引进专家或培训机构开展培训,2020年拨付补助资金 31.8万元。积极搭建技能人才培训载体,鼓励企业开展“师带徒”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省、市、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非遗项目38个、非遗传习基地5所。

近年来,徽州区在创业扶持、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医疗休闲等方面明确具体的优惠或服务措施,通过开展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发放高层次人才体检卡、安排企业高层次人才和一线技术骨干开展休假疗养等形式,着力营造拴心留人、创业圆梦的环境。同时,通过开展“创新能手促转型”“金点子促发展”“名师工作室打造”、青年科技奖、“徽州匠工”等评选表彰活动,培树“创新先锋”“技能标兵”“优秀员工”等各类典型,营造全社会尊才爱才氛围,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聚集,以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助推徽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闫艳 邱瑞平 李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