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多个中央部门和省级党委新闻发言人升格

撰文 | 董鑫 高语阳
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2021年新闻发言人名录。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相比以往,名录发生了不少新变化。
最明显的变化是发言人升格。
在中共中央有关部门中,中央统战部、中联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等部门首次出现了部级发言人。在地方,省级党委新闻发言人也全部变更为副部级的省级党委常委担任。
新级别
先看中央。
在“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的部分中,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加挂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牌子)、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等部门的新闻发言人中,首次出现了部级官员。
如,中央统战部2020年新闻发言人为研究室主任张健和宣传办主任高飞,2021年新增了许又声,他于2020年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正部长级)
图片
中联部2020年新闻发言人为信息传播局局长胡兆明,2021年新增了郭业洲,他于2014年1月任中联部副部长
图片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2020年新闻发言人为宣传局(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和副局长朱凤莲,2021年新增了陈元丰,他于2018年任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图片
此外,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保密局)等部门新闻发言人的职务也均为副主任、副校长、副院长、副馆长等。
图片
再看地方。
新闻发言人名录显示,地方省级党委新闻发言人一般为1到2人,之前多由省级党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担任。2020年的名录中,仅山西、上海、江西、新疆的新闻发言人中有省级党委常委。
在2021年的最新名录中,省级党委新闻发言人全部为常委,由省级党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担任。
例如,贵州省委新闻发言人由省委常务副秘书长安九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哈思挺调整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吉林省委新闻发言人由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董维仁调整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玉钢。
各省级政府新闻发言人则基本延续惯例,多由省级政府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担任。
新部门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录中,新增了两个部门,分别是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
它们的发言人都是正部级。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事机构,现任新闻发言人是穆虹,他担任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长级),同时也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图片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是中央财经委员会办事机构,现任发言人韩文秀是中央财经委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长级)。
虽然是首次出现在新闻发言人名录中,但韩文秀已经多次参加过重要新闻发布活动。
图片
2019年11月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2020年10月30日,首场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两场发布会,韩文秀都是发布人之一。
此外,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录中,还新增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现任发言人为新闻局局长金晴中。
新面孔
最新名录还披露了一些人事变化。
在“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录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发言人有两人: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
王建新是首次担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发言人。
图片
△王建新(前排左二)
中组部新闻发言人由臧安民改为现任秘书长胡金旗。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胡金旗最早在去年6月以新身份出席活动。中央政治局2020年6月29日下午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央组织部秘书长胡金旗进行了讲解。
中共中央宣传部(加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牌子)2021年发言人调整较大。4位发言人分别为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对外新闻局局长陈文俊,对外新闻局副局长寿小丽和邢慧娜。
图片
其中,陈文俊的职务是第一次公布。2016年,他曾以“国务院新闻办港澳台新闻局局长”的身份在国新办主持两岸关系发展议题吹风会。
2020年中宣部新闻发言人名录中,担任对外新闻局局长的是胡凯红。
另外,中央政法委新闻发言人暂缺。
此前担任这一职务的是中央政法委原副秘书长雷东生,他已于今年1月调任宁夏,出任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校对 | 葛冬春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