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近提前1个月!1600余只苍鹭抵达九江都昌,吸引全国摄影爱好者

来源 | 都市现场原创稿件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现在已经立春,也到了夏候鸟飞来鄱阳湖的季节,在鄱阳湖畔的九江都昌县苏山乡达子咀村,已经有几千只苍鹭抵达,正在枝头嬉戏,好不热闹。
图片
都昌县林业局野保站站长袁明明告诉记者,今年苍鹭来这里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现在正在筑窝、下蛋、孵化,真正的高峰期会在4月份到来,到时候最多会有上万只苍鹭。
据了解,鹭鸟是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的一类指示动物。从立冬前后到第二年立秋,苍鹭在达子咀村栖息繁衍,人们可以近距离见证苍鹭求偶、繁殖、育雏等各种生命历程,这也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摄影爱好者前来摄影、观赏。
图片
达子咀村变成远近闻名的“苍鹭村”,离不开村民们对苍鹭20多年如一日的呵护。20世纪90年代,村里飞来了数只苍鹭筑巢,村民认为这是‘吉祥鸟’,便千方百计地想留住它们。为了防止偷猎盗猎,村民们自发组织巡逻队伍,山林间、‘鸟棚’里日夜守护。
随着越来越多的苍鹭在这里“开枝散叶”,苍鹭原有的“房子”住不下了。村民们众筹自费建起了“铁树”,每个树顶有5个铁制鸟巢供苍鹭栖息。村民们担心食物的自然供给不足,每年都会筹资买鱼放在浅水中给苍鹭吃。
图片
这几年,苍鹭繁殖保护基地、苍鹭保护协会、鸟类保护自然教育基地相继在达子咀村挂牌,这里苍鹭的数量也从2018年的3000多只,2019年的约6000只,到今年预计的近万只,俨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候鸟“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