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困难群众过好年 昆明五华区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

春节前走访慰问群众现场。五华区民政局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近日,在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昆明市五华区民政局牵头组织开展全区困难群众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列支财政专项资金65.44万,让困难群众过一个安心、祥和的春节。

为了确保此次走访慰问活动顺利开展,五华区民政局专门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困难群众慰问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春节前全区困难群众慰问的工作方案》《五华区民政局关于切实保障全区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的紧急通知》。同时,组织各街道办事处社会救助工作分管负责人召开春节前慰问工作部署会,细化慰问措施,压实责任。

春节前走访慰问群众现场。五华区民政局供图

组织开展全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体全覆盖走访慰问,对全区在册5763名低保对象、按人均100元标准进行实物慰问,目前走访慰问完成率85%,预计春节前全部完成。特困供养人员在册257名,按人均200元标准进行实物或现金走访慰问,完成率100%。特殊困境儿童和社会弃婴在册89名,按人均300元标准进行慰问,完成率100%。

春节前,五华区民政局还将对给予临时救助过的18人进行走访慰问,跟踪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并发放慰问品。同时,购买价值1200元的生活慰问品到西翥街道瓦恭社区开展慰问活动,宣传村规民约和社会救助政策,对瓦恭社区5名低保对象和1名特困人员进行入户慰问。

春节前走访慰问群众现场。五华区民政局供图

另外,将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行动,以发放温饱物资等慰问品的形式,对生活无着流浪人员开展现场救助。截至目前,已救助、劝离流浪乞讨人员394人次、送市救助站安置13人、送医救助3人,发放棉衣、绒裤32件(套)、棉被3床,热水袋12个、口罩200余个。

五华区民政局还以春节慰问为契机,加大对因灾因病和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群众的摸排、走访力度,全面、精准掌握辖区困难群众生活、健康状况及存在的困难,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同时,严格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切实解决疫情期间部分困难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