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历史地位之保罗&魔兽——nba历史万神殿里到底有没有他们一号?

越来越喜欢看国内某nba的吵架节目了,不仅从原来的杨花花老师跟原来的下属小光头对掐,演变成了“怼静雨”专场,而且终于开启了静雨最擅长的“历史地位”专场。前几天关于“霍华德和保罗历史地位谁更高”的话题两人又掐在了一起。
静雨观点:霍华德历史地位比保罗更高。
杨老师观点:霍华德难进中锋历史中锋前二十,保罗勉强历史前十。
图片
虽然一向不太欣赏徐静雨十句话里九句胡说八道的风格,以及将近看了杨老师二十年的作品对他颇为尊敬,但这一次我却站在了静雨这边。
在nba历史长河中,顶级中锋的数量要远多于顶级组织后卫,因此即使霍华德排不进中锋前二十也不代表历史地位不及保罗。同时
霍华德如今的成就依然高于保罗,最重要的是他拥有一枚总冠军戒指。
图片
一、论霍华德的历史地位——防守型中锋的极致,但与那些历史上的怪物们相距甚远
之前在文章中提到过,论nba球员们的历史地位,更多地是评价“最伟大”而不是“最强大”,因此要注意以下两个因素。
①历史时期的影响——如今的内线大部分情况下都可以在六、七十年前的nba赛场大杀四方。就是把最水状元夸梅·布朗、本内特放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能打爆乔治·麦肯,但我们不能因此质疑这位nba第一位统治性巨星、湖人巨星鼻祖的历史地位。
图片
②总冠军的参与度——在评价巨星历史地位时,总冠军无疑是最重要的指标。但他在夺冠队中的重要性和领袖程度决定了他这枚总冠军戒指的含金量。作为球队老大或者前两号核心夺冠的含金量明显高于作为角色球员。
就像同为神射手拿了三枚戒指的克莱·汤普森历史地位肯定在他的恩师、跟着公牛和马刺拿下五枚戒指的史蒂夫·科尔之上。而同为大前锋罗伯特·霍里的七枚戒指也不会让他的历史地位高于只有一枚戒指的凯文·加内特。
下面来说霍华德的历史地位,作为2004年选秀状元,魔兽17年职业生涯的主要荣誉有:
一个总冠军(2020)、四次篮板王、两次盖帽王、最佳防守球员三连冠(09-11)、连续八年最佳阵容、2009年作为球队核心带队打进总决赛
图片
(一)那些一眼望去就稳压他的中锋巨匠们(6位)
①比尔·拉塞尔
11次总冠军兼核心球员、5次常规赛mvp、凯尔特人王朝奠基人、整个60年代最具统治力的球员。为整个nba定义了冠军、团队、防守、领袖这些宝贵名词的终极内涵。
图片
②卡里姆·贾巴尔
6次总冠军、2次总决赛mvp、5次常规赛mvp、nba总得分(38387分)、总时间(57446分钟)、总进球数(15837个)第一、nba七十年代最好的球员。迄今仍是nba历史数据之王,如今唯一能够在数据总和上力压勒布朗·詹姆斯的男人,中锋进攻技术的天花板。
图片
③沙奎尔·奥尼尔
nba历史上最强中锋,3次总冠军+fmvp“双黄蛋”,在2000-02这三年间他在内线的统治力在整个nba历史上绝无仅有。2006年与韦德一起又拿下一座总冠军奖杯
在中锋这个位置上,他是所有人的天花板。
图片
④威尔特·张伯伦
2个总冠军、1次总决赛mvp、4次常规赛mvp、7次得分王、11次篮板王、 1次助攻王、nba历史篮板第一(23924个)、历史巅峰的赛季50.4分、单场100分纪录。
在数据的可怕程度上,张伯伦几乎历史独一档。但巅峰期过于自我的打法、当时联盟内线整体竞争性的缺乏,以及“乏善可陈”的两座总冠军奖杯让他和上述三人拉开了差距。
图片
⑤奥拉朱旺
两座总冠军+fmvp,九十年代乔丹以外的联盟第二人、内线第一人,将同时代的顶级内线一一打爆,同时他内线进攻的华丽程度堪称历史第一。
图片
⑥摩西·马龙
nba历史前场篮板之王(6731个),1978-1983年期间nba实际意义上的联盟第一人。三次常规赛mvp、一次总冠军+fmvp(1983)。
但过于朴实的打法和生涯后期颠沛流离的经历让如今的人们,在评选历史地位时都刻意在忽略他。
图片
(二)平时不显眼,但细数下来依旧能够压霍华德一头的
①比尔·沃顿
图片
一个生涯出勤率只有45.6%却让所有专业媒体在评选伟大中锋时都不会忽略的天才。
从74年进入联盟到87年退役,沃顿13年累计因伤缺席598场比赛。但在他相对健康的76-78年,就连续拿下了77年总冠军+fmvp和78年常规赛mvp,然后85-86赛季作为凯尔特人替补又拿下一冠。然后毫无争议地入选nba“50年50大巨星”和名人堂,他只用了两年就征服了nba。
②罗伯特·帕里什
图片
80年代凯尔特人的首发中锋,和拉里·伯德、麦克海尔组成了几乎历史上最顶级的锋线组合,nba历史上贾巴尔之后、勒布朗之前最可怕的“常青树”。从1976年一直打到了1997年,甚至在生涯最后一个赛季还跟着迈克尔·乔丹又拿下一个冠军,历史出场总数第一(1611场),场均15+9数据的同时还拥有四枚总冠军戒指。
③乔治·麦肯
图片
nba第一位统治级巨星和超级中锋,率领湖人在明尼阿波利斯拿下了4次总冠军和3次得分王。是他奠定了中锋在篮球场上的核心地位。
④昂塞尔德
图片
nba历史上第一位新秀赛季就囊括最佳新秀和常规赛mvp的球员,同时也是矮个中锋的鼻祖。1968年率领华盛顿奇才(子弹)获得总冠军并夺得总决赛mvp,虽然他生涯场均仅10.8分14个篮板3.9次助攻,但他却是奇才历史上(含子弹)公认的最伟大球员。
⑤大卫·罗宾逊
图片
虽然海军上将的两个总冠军都是在邓肯到来后拿到的。但是在90年代中期上将连续三个赛季25+10,同时拿下了一个得分王(1993-94)、一个mvp(1994-95),甚至还有单场70分的神奇表现。
虽然他没有独立带队夺冠的“硬通货”,但依然是nba历史上顶级中锋之一。
⑥戴夫·考恩斯
图片
在比尔·拉塞尔退役(1969年)后的七十年代,凯尔特人依旧拿下了两座总冠军奖杯(1974、1976)。最重要的球员除了全知全能的哈弗里塞克,最重要的基石就是他们的白人中锋戴夫·考恩斯。
这位以强硬著名的禁区硬汉生涯场均17.6分13.6个篮板,还拿下了1973年的常规赛mvp(场均20.5分16.2个篮板)。在拉塞尔和伯德之间是他和伟大的“洪多”哈弗里塞克撑死了七十年代凯尔特人的脊梁。
⑦威利斯·里德
图片
虽然同为美国超级大都市,但是尼克斯与湖人在荣誉上差得实在太多。他们历史上总共才拿下两座总冠军,但两座冠军最大的功臣都属于他们伟大的中锋威利斯·里德。
十年的nba生涯里德场均18.7分12.9个篮板,在1970年还拿下了常规赛mvp,在那年总决赛他不但上演了nba历史上最经典的“英雄归来”,同时还在对位张伯伦的情况下第五战受伤前场均31.8分15个篮板。
虽然之后的弗雷泽、尤因、安东尼都曾被成为“纽约之王”,但真正撑起尼克斯辉煌时代的还是这位身高2米08的硬汉。
⑧本·华莱士
图片
在防守上,大本是可以和魔兽等量齐观的存在,四次最佳防守球员,两次篮板王、一次盖帽王,不过生涯场均5.7分9.6个篮板是他的短板。但是活塞在2003-2007年这期间以他为核心打造的防守体系,丝毫不逊于霍华德2009年为魔术带来的防守端统治力。
不过大本相比于霍华德最大的优势,他以球队防守核心和精神象征的身份实打实地拿到了一次总冠军。(2004年)
⑨帕特里克·尤因
生涯场均21分9.8个篮板,连续10年全明星(1988-97)、10次最佳阵容,连续13个赛季20+,巅峰赛季28.6分10.9个篮板(1989-90赛季)。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末,“大猩猩”尤因就一直是纽约城的象征。
甚至在1994年大梦没有拿下总冠军之前,他俩一直都是旗鼓相当的存在。
而且整个90年代,尤因率领的尼克斯是在季后赛里战胜乔丹的公牛最多的球队。
可惜他遇到了乔丹。
图片
其余历史上知名的中锋,譬如麦卡杜、鲍勃·兰尼尔、内特·瑟蒙德、西克玛、桑普森、莫宁、穆托姆博、姚明等基本上与魔兽各有千秋,孰高孰低就看各位球迷自己的评分标准了。
所以霍华德在中锋位置的历史地位应该在16-20位之间。
因此杨毅老师“难进历史前20”的观点过于贬低和苛刻了。
图片
二、论保罗的历史地位——曾经的“圣保罗”到底在历史上什么位置
已2005年以第四顺位进入nba以来,保罗16年的职业生涯里场均18.4分9.4次助攻。10次全明星、9次最佳阵容、4次助攻王、6次抢断王、两枚奥运会金牌。
可以说除了总冠军,保罗拥有了一切。
但在讨论历史地位时,总冠军又是最重要的指标。
图片
(一)历史上那些稳压保罗的存在
①魔术师
图片
组织后卫能力和成就的天花板,五次总冠军+三次fmvp、还有三次常规赛mvp、4次助攻王、2次抢断王。
他天马行空的传球技法、无与伦比的推快攻能力以及独树一帜的背身组织功底都将组织后卫这个位置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级别。
②库里
图片
不但三次总冠军、两次mvp的成就仅次于魔术师和鲍勃·库西老爷子,而且库里的三分投射大大提升了一号位在进攻端的杀伤力,也彻底改变了篮球世界对三分球以及组织后卫的认知。
他对篮球世界的影响力也许已经超过了同位置的所有球员。
③鲍勃·库西
图片
组织后卫的开山祖师爷,凯尔特人王朝前期的掌舵者,生涯场均18.4分7.6次助攻,更重要的是他还有6次总冠军和8次助攻王。
虽然把他放到现在可能连发展联盟都打不了,但老爷子对组织后卫的定义是任何人都不能取代的。
④“大O.”罗伯特森
图片
他从不缺少组织后卫的天赋,但他凌驾于那个时代和位置的才华,让人们只注意到他那无所不能的全能三双。6次助攻王、1次mvp的成就在他那夸张的“赛季三双”面前都黯然失色。
他的不幸在于巅峰和拉塞尔的凯尔特人重合,但他相比于斯托克顿、保罗、纳什幸运的是,在生涯晚期等到了又一位禁区霸主“天勾”贾巴尔,并在1971年拿下了生涯唯一的总冠军戒指。
⑤“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
图片
乔丹生涯最大的苦主,同时也是最痛恨的敌人。但他在魔术师、伯德、乔丹群星璀璨的八十年代作为活塞的绝对核心硬是抠下了两枚总冠军戒指,率领那支“坏小子军团”三年三进总决赛、拿到了两座总冠军。
我们可以批判他的为人和作派,但他的伟大同样不应该受到质疑
⑥斯托克顿
图片
单论在各自位置上稳定的数据表现,斯托克顿对一号位的统治可能是最夸张的,连续九届助攻王(1987-1996)堪比乔丹对得分王位置的统治。他生涯总计15806次助攻(领先第二名基德3715次)、3265个抢断(领先第二名基德581个)几乎是nba最无法撼动的纪录。
如果有一枚总冠军戒指,斯托克顿的排名至少能再上升两位。
⑦贾森·基德
图片
如果说斯托克顿将助攻和抢断这两项组织后卫的基础数据做到了让人夸张的领先,那么基德在这两个领域做到一人之下的同时,还真正地将一支球队脱胎换骨,连续两年杀进总决赛(篮网2002-03),整个历史上能这样深刻改造一支球队的大概也只有纳什之于本世纪初的太阳。
更重要的是他在生涯晚年还拿到了总冠军。
⑧纳什
图片
他是可以和魔术师竞争nba历史上最伟大“进攻发动机”的人选。在整个20世纪前十年的常规赛,有八个赛季进攻效率第一的球队组织后卫名叫史蒂夫·纳什。(小牛+太阳)
他对太阳的改造不但让球队在2004-2010期间成为全联盟最激动人心的“快枪队”,他们的“七秒快攻”也让联盟真正进入了全面提速的快车道。
和斯托克顿一样,如果有一枚总冠军戒指,他的排名至少可以提升三个顺位。
⑨佩顿
图片
如今很少有人再去回味这个“大嘴后卫”的非凡。他的防守实力几乎是历史上组织后卫里最强大的。
同时他和“雨人”坎普率领的超音速在整个九十年代都是联盟最强劲的球队之一。是他们在九十年代初狠狠压制住了火箭在西部的崛起,是他们在1996年从那支“72胜”公牛手里抢下了总决赛的两场胜利。
回忆一下那支96公牛的伟大和乔丹的卓越,大概就能体会到那支超音速的强横。同时那一年总决赛,佩顿防守下的乔丹场均27.3命中率41.5%都是他六次总决赛之旅中最低的。
让人欣慰的是,2006年总决赛韦德和奥尼尔的热火也帮助36岁的老佩顿在生涯暮年拿到了一次总冠军。
图片
(二)那些与保罗各有千秋的伟大名字
还有1979年总决赛mvp(超音速)、后来在80年代凯尔特人王朝出任首发控卫,生涯拿下三座总冠军、被伯德成为“平生最伟大搭档”的丹尼斯·约翰逊。
在马刺拿下四座总冠军、一次总决赛mvp、“GDP”组合中法国小跑托尼·帕克。
两位“纽约之王”沃尔特·弗雷泽和马克·杰克逊。
历史上唯一在凯尔特人和洛杉矶湖人都以球员身份拿下总冠军、同样三次助攻王在手的隆多隆指导。
甚至是我也分不清到底是一号位还是二号位的湖人“LOGO男”杰里·韦斯特,以及历史上最年轻的常规赛mvp德里克·罗斯
所以要把保罗排进nba控卫前十,似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呢。
图片
三、结论——有没有总冠军戒指,差别真的很大
2020年10月12日,当湖人在第六场4-2击败热火后,作为球队替补中锋但却在整个赛季都做出了突出贡献的霍华德也激动得潸然泪下。
图片
对于他这种历史级别的nba巨星,有没有一枚属于自己的总冠军戒指,真的非常影响几十年后世人对他们的评价。
所以霍华德是幸运的,在生涯晚年能够像佩顿、基德、莫宁那样亲手捧起总冠军奖杯,而马龙、斯托克顿、纳什、巴克利这些巨星虽然都曾在nba历史上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耀眼光芒,但没有戒指的遗憾,却是再也无法弥补的。
所以霍华德和保罗的历史地位之争,大家有答案了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