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别样风景

驻村当好“后盾”

近日,在泗县黄圩镇孙苏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程刚和两名同事一道,提着大包小包防疫物资,步行前往大苏庄走访。路上遇到村民,他们不时停下脚步热情打招呼,询问乡亲们年货准备得如何,并不忘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控。

今年30出头的程刚,老家在安庆市岳西县,2015年考入泗县林业局林技推广站,2017年被选派到泗县黄圩镇孙苏村驻村扶贫。妻子谭莉也放弃在淮北的工作,通过招考成为泗县瓦坊乡中心小学教师。因为平时工作忙,回老家一次不容易,以前每年过年,两口子常会因为去哪边过年产生分歧。“今年咱家意见空前一致,我们已经提前和双方父母商量好,就在村里过年。”程刚快人快语。

程刚边走边说,口中氤氲出的热气瞬间便融进了风里,“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人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我们村里也有50多名在外务工人员表示不回乡过年,我们工作队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化解他们的后顾之忧。”

看到驻村工作队员上门,70岁的脱贫户苏彦纯立刻停下了手中的活,高兴地迎了上来。老人的儿子苏勇明在深圳打工多年,每到年底厂里的订单量激增,他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前段时间,苏勇明给父亲来电话说今年春节一定要回家团聚,但是在国家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后,苏勇明积极响应号召,决定继续留在深圳过年。苏彦纯老人赞成儿子的做法,叮嘱他在深圳安心工作。

程刚给苏彦纯老人送上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向他讲解冬季安全用火用电知识,询问老人生产生活情况。正在大家聊天时,老人的手机响了,是儿子拨来的视频电话。“你在那边安心过年,家里一切都好,驻村工作队的干部每天都来走访,对我们照顾得很周到。”老人说,便捷的网络让相隔千里的父子可以经常“面对面”。

接过老人递来的手机,程刚和苏勇明聊了起来:“我是村里的扶贫干部,和你的情况一样,今年也不回去过年了。你在那边安心工作,苏大爷这边,我和村里会帮你照顾好的,有什么情况,我也会随时联系你。”手机这头的程刚,语气铿锵有力,手机那头则是真诚的道谢与爽朗的笑。

从苏彦纯老人家出来后,程刚又走访了两户贫困户。“带头响应国家政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驻村扶贫干部的责任。我留下来就是为了帮助村里外出务工人员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为他们守好‘大后方’。”程刚说。

护佑“花样”生活

临近春节,花卉市场持续升温,不少市民都会选购一些绿植花卉装扮居室,给新年增添吉祥喜庆的氛围。在泗县屏山镇花卉苗木基地,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红掌、凤梨、杜鹃、蝴蝶兰等各种花卉竞相绽放,勃勃生机扑面而来。基地负责人林永刚正在指挥工人将几千株打包好的各类花卉搬运上车。

跟随着转动的车轮,这些花卉将进入各地花卉市场,走进千家万户,装点美好生活。

“这两天平均一天就要运送1.5五株花卉,再加上附近的散客,订单一直排到年后,根本忙不过来,今年肯定是不能回家过年了。”林永刚说。

记者了解到,林永刚是山东青州人,多年来一直从事花卉的贸易,生意覆盖全国各地。2017年,他通过招商引资来到泗县,依托屏山镇现代农业示范区,成立了泗县海岱绿洲花卉有限公司,今年春节将是他在泗县度过的第4个年关。“我看到泗县的发展前景,决定就在这里扎根。”林永刚说。去年,他说服家人,把妻子孩子都接到泗县来了。现在妻子在基地协助他管理,小孩在屏山中学念初三,一家人都生活在一起,他心里也安定下来,生意也越做越大。林永刚表示,花卉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春节期间往往是他们最忙的时候,这些年他也早已习惯了在春节“坚守”岗位,而家人也习惯了他每年的“缺席”。不过今年他感觉更加温馨,有了妻子和孩子的陪伴,在异乡也能有家的感觉。

花卉培育是个细活,每天早上6点半,林永刚就要到大棚里,指导工人给场馆里的花卉浇水、施肥,查看是否有虫害、病变,除此之外,还要为室内的鲜花补光、通风。“每一盆花都要认真对待,一旦病虫害发现得不及时或处理不得当,整片花田都会被传染,带来的损失将是无法估量的。”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林永刚告诉记者,他的新年愿望是通过技术提升,培育出更多更美的花,更好地装点人们的生活。

坚守“光明”阵地

“奶奶,电视新闻我们都看了,今年我和妹妹就不能回去跟您一起过年了,我们都好想吃您做的炒米粉、鱼丸……”2月2日,国网泗县供电公司员工陈阿容的双胞胎女儿菡菡、羊羊跟远在福建的爷爷奶奶开启了视频电话。原本想带着妻儿一起回福建老家过年,因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也为了做好春节保电值班,陈阿容选择了留在泗县过春节。

春节在即,为更好助力疫情防控、更好地服务城乡居民用电,国网泗县供电公司很多外地员工放弃与父母团聚,选择留在当地保障全县人民度过一个“亮堂堂”的团圆年。

陈阿容的家乡霞浦县位于福建省东北部,依山傍水,离海很近,素有“闽浙要冲”“鱼米之乡”的美誉。2008年大学毕业后,陈阿容成为泗县供电公司一名电力员工。2018年10月,他被国家电网公司作为优秀人才选拔到西藏错那县支援两年。错那县城海拔4300多米,比拉萨市区还要高,年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每天中午准时刮大风。除了恶劣的天气,陈阿容还要面对西藏错那县供电基础异常薄弱的困境,有一段时间,他同时要担任营销部、综合部两个部门的主任。工作任务繁重,严重的高原反应让他不得不一边挂吊针,一边坚持工作。

援藏归来,陈阿容依然与家人聚少离多。他的妹妹已出嫁,父亲身体不好,作为家中的长子,陈阿容总觉得亏欠家里太多太多,父母也非常期待他援藏结束后,逢年过节可以多回去看看。可是,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全县人民用电无忧,他和同事要做好24小时保电待命的准备。目前,陈阿容负责全县电网的发展规划,工作内容涉及电力工程项目、基建监督管理以及公司的放心满意台区创建、供电服务质量考核等方方面面。

“岗位就是我的阵地,坚守岗位,为家家户户送去温暖和光明,这是一个温暖的选择。等到春暖花开,我一定带着孩子回去。”与父母视频通话结束,陈阿容沉思良久,用微信给母亲发出了这样一段话。(通讯员 姚森 记者 何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