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通勤 公交司机凌晨4点开备车

图片
2月9日凌晨3点,917快公交驾驶员王居海准时起床。4点钟,他将备车开到长沟检查站附近,确保开往市区的首班车能够如期发出,保障房山通勤客流出行。
1月9日,受疫情影响,往返河北涞水的跨省公交917快采取区间措施,保持张坊地区至北京西站区间运营。917快车辆从张坊出发后,将通过长沟检查站进京。受进京检查站检验健康宝、核酸阴性证明等疫情防控措施影响,进京方向车辆通行较为缓慢,容易造成线路运营间隔较大的情况。
北京公交集团客六分公司第六车队书记佟宁介绍,为此,上级公司协助车队提前和房山交通局及长沟检查站协商,在房山区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长沟检查站附近的卸载场为917及917快提供了20辆备车位置,随时可以加入运营接替载客的首班车及缓解道路拥堵对线路运营间隔的影响,方便通过检查站之后的沿途车站乘客上车,确保首班车准点运营及线路运营组织有序。
准备20辆备车并不容易,它们需要驾驶员们将空车从张坊公交站开到检查站附近的卸载场。以驾驶员王居海为例,为了保障备车发出,一个月以来,他在排班日需要凌晨3点左右起床,收拾妥当后,在凌晨4点钟将空车从张坊公交站开到检查站,这个过程大概需要30至60分钟不等。
佟宁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上班族大多响应北京市留京过年的号召,即使到达年关,通勤的需求仍然很大,917快日均客流将近5000人次、917日均客流将近9000人次。所以,为保障房山区西南部进城的两条主干线路917以及917快的运营,十几名河北籍的驾驶员放弃了和家人团圆,在运营场站附近租房,保障运营任务完成。在春节期间,大部分驾驶员也将留京过年,保障乘客顺利出行。
文/本报记者 刘洋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