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就地过年 暖心服务“留人”又“留心”

企业 实惠举措“留人栓心”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这不马上过年了,家不打算回,但新衣服不能少。” 2月6日, 记者在兰州东部品牌服饰城见到朱坤申时,他正在给自己挑选衣服。
朱坤申告诉记者,他来自山东菏泽,在甘肃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上班,之前很少有春节不回家的情况,但今年响应国家号召,自愿留在兰州过年。
“不能回家过年虽有遗憾,但温情一点没减少。”朱坤申说,他每天都会通过微信视频和家人互道平安与祝福。并给家人邮寄了年货和礼物,表达了对家人的问候。所在公司对就地过年员工,也进行逐一慰问并发放慰问礼品,让他感到很温暖。
像朱坤申情况一样的员工,在甘肃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还有很多。
图片
“为了让员工感受到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安心留岗过年,公司也采取了各种实惠又暖心的举措。”甘青宁苏宁易购总经理陈昌海说,就地过年政策出台后,甘肃苏宁易购积极响应,研究了一系列的“留人拴心”措施:除夕当晚,为员工准备了年夜饭,有条件的餐厅组织员工边看春节联欢晚会边包饺子,并提供坚果、零食、饮料等休闲食品,让员工参与到活动中,营造家庭氛围,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同时,保障好假期餐饮服务,让外地员工留得下、定住心。
除此之外,甘肃苏宁易购切实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及时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群众需求,线上整合全生态资源,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
陈昌海表示,春节期间,甘肃苏宁易购门店不打烊、商品不涨价、客服不下线、物流不停运。另外,为保障三四级地区乡亲好过年,苏宁易购还推出了银行分期满减、统送统装、送装一体服务,确保乡亲们欢欢乐乐过好年。
图片
书法家写春联送祝福。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摄
高校 温情服务确保留校生吃得好住得舒适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对于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大一学生秦梦婷来说,今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将要第一次留校在异地过年。秦梦婷家在河北省,由于疫情的原因,这个春节她不能回去。
秦梦婷告诉记者:“长这么大我是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刚开始很不适应,感觉很孤独,失落,后来搬到了培训学员公寓,认识了其他几名同乡的学长,学校领导还多次来看望慰问,也就慢慢安下心了。”
走进西北师大留校学生公寓,两人一间的标准间干净温馨,热水、供暖、上网、淋浴设施一应俱全。
由于疫情原因,我省高校有不少学生今年选择留校就地过年。甘肃中医药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牛世伟老家在河北省保定市,由于疫情原因,他选择了留校过年。
“我打算好好利用这段时间,给自己充充电。除了每天按时完成制定的研究生计划和学习任务,我还会和很多留校的同学一起相约晨跑、打球。虽然学校比平常冷清了不少,但合理安排每天的生活,也是个不一般的寒假。”牛世伟说。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因疫情而留校过年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各高校统一安排住宿、开展文体活动,一对一关怀辅导,确保留校学生在寒假期间尤其是春节期间餐饮有“丰”度,生活有“力”度,过一个暖心年。
今年寒假,西北师大8名学生取消了回家过年的计划,决定留校。“为了让留校学生互相认识,建立一个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的团体,我们召开寒假留校学生座谈会,并组织了许多活动。”该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教师王赫告诉记者。同时,该校将留校学生集中安排到培训学员公寓,并向他们发放了必要的生活物品、防疫用品、慰问金。
“为了保障假期留校学生的一日三餐,学校餐厅专门开设了档口,建立了假期留校学生就餐微信群,食堂根据学生的需求提供订制化的服务。”西北师大后勤保障部副部长杨晓龙说,学校还将在除夕当天开展包饺子庆祝活动,除夕免费为留校学生提供年夜饭,初一到初三免费提供晚餐,确保留校学生吃得好、住得暖,让他们度过一个有年味、有暖意、有心意的春节。
为了满足留校学生的锻炼和学习需求,让他们过得充实、踏实,甘肃中医药大学五里铺校区假期体育馆、图书馆、科研实验中心等场所继续开放,学校还要求后勤管理处做好留校学生食堂就餐、住宿、生活物资供应等工作,并提前筹划做好春节期间对留校学生提供免费餐饮的工作。
街道 “大礼包”让留兰过年者感受家的温暖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图片
白银路街道“共享集市”传递新春祝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摄
2月8日,留兰过年的武威籍出租车司机周金山收到了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发放的过年大礼包。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周金山选择留在兰州过年。
“街道给我们准备的过年大礼包,有坚果、熟食、防疫物资和牛奶,过年大礼包让我体验到来自金城的温暖。”周金山说,决定留在兰州过年之后,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现在给家人的过年礼物已寄出去了,也收到了家人的土特产大礼包,都是自己的最爱。
当天,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辖区共建单位、甘肃柏草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的“兰州更美·感恩有您”系列服务启动仪式在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
为响应省上对特殊人群和困难群体提供必要帮扶和关爱的号召,白银路街道依托“三社联动”机制平台,发挥“甘甘基金”共益作用,联动兰州青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兰州普瑞眼科有限责任公司、城关区正宁路有奴思烤肉店、甘肃金诚信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兰州正宁路美居酒店、兰州礼用鲜生综合商超有限责任公司、兰州盛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辖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募集善款23000元、物资40箱,精心设计“共享集市、新春慰问、过年五天乐”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兰伊为爱心商家颁发捐赠证书,开启暖心服务,“过年五天乐”节目单现场发布,党群服务中心陪您就地过年。
就地过大年,找寻家的温暖。在丰富年味中感受变与不变,白银路街道为留兰过年的人们亮起一盏“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温暖明灯。
END
主办:甘肃经济网
编审:李成侠 责编:李兆洲 编辑:于娟
感谢您抽出· 来阅读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