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乡过年!10岁女儿写下作文《赢》为家乡加油

东北网2月10日讯在外地的大庆人,有一种期盼叫做回家过年。而为了支持家乡抗疫,调转到青岛的刘福学一家选择就地过年。

“妈,这盒曲奇饼干我给李瑞杰(姨家弟弟)留着,孙铭泽(大庆好朋友)也喜欢吃。”

“姑娘,今年过年,咱们不回大庆了。”

“为什么?”

这是一周前刘福学与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徐子涵的对话。

全家福。

不能回大庆过年的消息,对于盼了一年的徐子涵来说有点儿突然,她的眼泪一下流了下来。

今年39岁的刘福学是土生土长的大庆人,两年前,从事麻醉医师工作的丈夫徐永生通过人才引进,调转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工作,刘福学带着女儿也一起到了青岛,成为青岛大学附属中学的一名校医。

“我有4个哥哥、一个双胞胎姐姐,都在大庆,大家都盼着过年能够团圆。”刘福学说,回家过年不仅是女儿一年的期盼,也是她和丈夫的期盼。丈夫的老家在齐齐哈尔,公公和婆婆同样希望他们能够回去过年。

“姑娘,咱们不回去就是为给抗疫做贡献……”刘福学安慰着女儿。

女儿没有再说什么,而是进了自己的房间。

第二天,刘福学看见女儿在一篇题目叫作《赢》的作文里写道:

你知道“赢”的笔画为什么这么多吗?因为想要“赢”并不容易,就像这场打新冠病毒大怪兽的战斗。

大怪兽拦住了我们回家的路,妈妈告诉我,不回家也算是一种战斗。我们这么多人齐心协力,就不信打不赢他!黑龙江加油!大庆加油!

读完女儿的作文,刘福学的眼角湿润了,她看到了女儿的成长。

“我们一切安好,请亲人、朋友放心,勿惦念。”刘福学说,疫情一定会过去的,她相信明年一定能回家过年。

大庆日报记者沈艳茹照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