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都兰县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南隅的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素有柴达木“绿洲”之称。都兰县宗加镇境内诺木洪农场,是天然野生枸杞的主要分布带。

据了解,每年枸杞采摘高峰期,有近5万人涌入诺木洪地区,流动人口呈现“候鸟型”迁移。“我们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摆在重要位置,探索建立了治安防控立体化、服务管理精细化、基层基础稳固化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已成为平安都兰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都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鲍赟说。

具体而言,整合做实网格,畅通土地承包户、劳务经纪人和枸杞采摘人员从生产到加工、入驻到结算、工作到生活的各个环节,引导治安巡查员、农场城管队员、枸杞检测员、综治信息员充分发挥作用,形成劳务经纪人承诺书、采摘人员合同书、土地承包户责任书以及流动人口信息采集表和劳务经纪人登记的人员管理台账,构建“四室”和“一站式”服务大厅,采取“大厅值守和下沉服务”模式,深入开展信息采集、事项办理、法律宣传、矛盾化解和执法监督工作等等。

“这一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是全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典型做法。”鲍赟说。

都兰县在察苏镇民主街、新华街、和平街等成立了8个“社区共驻共建党建协调委员会”,划分网格58个,整合察苏镇锦都小区内商户以及都兰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网红基地资源优势,打造了锦都商圈网红党支部,初步形成了“网格管理、条块结合、层级负责”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构建了“社区党组织—居民小区—单元楼—党员中心户”的管理体系,使社区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到面。

同时,坚持区域联建,建立“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驻区单位党组织”联动运作、互相促进的一体化党建工作机制;选取新华街和民主街社区为区域化标准活动场所试点,通过依靠区域内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职能优势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构建“单位 社区”“党员 居民”共建共创共享共管的社区党建工作体系,实现了社区党建工作向驻区单位党组织的拓展和延伸。

都兰县还深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完善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组织全县38支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统一到社区报到登记、认领岗位、接受志愿安排、开展服务活动,实现了党员“二次管理”。

针对都兰县察苏镇东山根下村基层治理存在的短板,都兰县委政法委又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打造智能化、现代化村级综治中心。此项目共争取40余万元资金,主要用于打造治安防控室,在东山根下村主干道和主路口安装视频监控共30路,同步配套设施,并将视频监控线路与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视频系统对接,真正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全覆盖、无死角”治安联防。

在此基础上,组建由村内党员、三委班子成员及村级民兵为主要成员的村级联防队伍开展巡逻工作。

自此,集矛盾纠纷调处、纠纷受理、民情民意收集、信访接待、法律服务为一体的服务站基本建成,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为探索“枫桥经验”都兰化,开创群防群治和谐稳定新局面,也为全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为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我们以巴隆乡为试点,推进村民自治‘积分制’治理新样板,实现小积分撬动大治理。”鲍赟说。

巴隆乡以“五星级文明户”示范户为样板,将爱党爱国、诚信守法、勤劳奉献、团结风尚、卫生整洁五个方面评选条件纳入积分制清单,将基层党建、乡风文明、民族团结、社会治安等纳入积分制管理办法,并将向善向美、全民认同的正能量纳入“正面”清单,将村民普遍反映、普遍存在的问题纳入“负面”清单。

在积分管理上,以户为单位,网格长对自行申报的事项走访调查、收集佐证,进行一事一记录,村民自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申报事项进行一周一审核,村自治办汇总每月积分,通过村级公告栏、为民村级微信群进行一月一公示。

为推动“积分制”转化为治理效能,用高积分兑换实物,实现“以积分记录美德、以积分兑换服务、用行动传递正能量”效果。例如,科尔农业村、雅日哈图村按照积分折算现金方式,村民每半年到指定的商店兑换一次生活物资。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平安基础,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鲍赟说。(来源:法治日报 韩萍、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