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议森喜朗歧视言论,日本在野党女议员穿白衣出席国会会议

日本在野党女议员身穿白色服装参加会议。

当地时间9日,日本主要在野党的女性议员集体穿白色服装、佩戴白色玫瑰出席当天的日本国会众议院会议,以抗议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发表的性别歧视言论。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9日报道,女性身着白色服装参政的做法20世纪在美国兴起,白色也是女性参政权运动的象征。当天约有20名在野党议员参加了该行动,除了女性议员集体穿白色服装、佩戴白色玫瑰之外,男性议员也将白玫瑰胸针佩戴于胸前以示抗议。该行动的发起人之一,日本立宪民主党所属众议员大河原雅子表示,“我们要用自己的风格坚决地(针对性别歧视)进行抗议。”

森喜朗的性别歧视言论风波近日在日本持续发酵,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东京奥运会的多数赞助商也接连表示无法容忍森喜朗的言论。东日本铁路公司社长深泽祐二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森喜朗的发言与奥运会精神极度不相符,而日本生命保险公司则称对森喜朗歧视女性的发言感到“非常遗憾”。报道称,已有部分企业收到了消费者抗议。此外,截至当地时间8日,已有将近400名奥运会志愿者申请退出活动,超13万名民众联署要求森喜朗检讨自身行为并保证不再发表此类的言论。

对于森喜朗在2月3日举行的日本奥委会评议员会议上发表的性别歧视言论,国际奥委会已发表声明称“非常不恰当”,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等多名政治人物公开表达不满,而日本首相菅义伟也表示了委婉的批评。此外,一些欧洲国家驻日本大使馆近日也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态支持性别平等。目前,东京奥组委和森喜朗本人已在此前就此事道歉,但表示森喜朗将不会因此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