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新趋势 常德腊货“寄”相思——三家快递企业年货寄递占快件总数40%

响应“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就地过年”“春节云团圆”成为趋势。这样的特殊大背景之下,不少市民选择通过快递传递家乡味道和思念。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春节将至,常德市快递网点的“年货快件”骤然多了起来,让往年平淡的节前快递市场意外红火。

春节不返乡,家庭自制美食和常德特产“扎堆”运往全国

“母爱如山,赞叹家乡美食。”晚饭时间结束,身在杭州的李苑发了一条朋友圈。图中,是一碗让人垂涎欲滴的腌制红辣椒。“真没想到,我妈为了让我在外地能吃上一口土菜,居然还做熟食给我寄来了。”李苑笑着说,外地过年也不是坏事,能吃到家里的味道就意味着和家人“天涯咫尺”。

这份跋涉千里“飞”来的菜肴,让李苑感到了来自家人的爱。“在家的时候最爱吃奶奶炖的土鸡,那味道,好吃极了。”李苑说,自己身边的朋友都陆续收到了家人寄来的土特产。“到时候就和朋友们一起张罗年夜饭。”

除了腊肉腊鱼,常德的剁辣椒、豆腐乳、酸萝卜也同样让“常德游子”们魂牵梦萦。“儿子说不回家过年时,我们立马买来了新鲜食材来腌制,把萝卜晒干,拌剁辣椒,再用小坛子封存起来。”当日,家住武陵区仙源小区的周先生夫妇来到快递网点,往北京寄了几坛酸萝卜和酸豆角。周先生说,他们的孩子在北京工作了8年,以往每个春节都会回来过年,但今年决定响应号召留京值守。“我们都想念他了,除了打电话发视频外,只能通过邮寄土特产来表达情感,希望他能吃上一份家乡味。”

市民张女士的女儿今年也准备留在武汉过年,前两天,她给女儿寄了一大袋真空包装的常德米粉。张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收到快件后很开心,还流露出了不能和家人春节团圆的遗憾。“她还说有点对不住我们,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了,不过只要她在外地过得好,我们就放心了。”张女士说。

“爸妈肯定很开心,知道我还惦记着他们呢。”看到物流信息上显示快件已签收时,在湖南文理学院工作的阿力木·阿卜力米提难掩笑意。他的家乡远在新疆喀什,早在距离春节还有几周时,阿卜力米提就决定了今年不回家过年,这是他第一次异地过年。

阿力木说,往年这个时候,他早已背上大包小包的常德特产踏上了回家的火车,但今年情况特殊,他想到用快递的方式给家人寄礼物。“酱板鸭、麻辣肉、石门柑橘、桃源茶叶……虽然不能亲自带回家,但寄快递也很快。”今年春节,阿力木的本地好友早已为他准备了跨年活动,好让他在常德过一个特别的新年。

和阿力木提一样,过年不准备回家的赵磊,也向河南老家快递了一大箱年货。“虽然今年不回家,但也要向父母表达心意,只好通过快递寄回去啦。”早在一个星期前,赵磊就为家人精心挑选了10斤腊肠和两只酱板鸭。“先把礼物送回,大年三十再给他们视频拜年吧,微信红包我可都准备好了。”

湖南文理学院附近一网点快递员表示,近段时间以来揽收快件的感受便是,外地人最热衷邮寄常德本地特产,尤其是豆腐乳、酱板鸭、鲜米粉……

快递业迎来最繁忙春节

由于今年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我市的快递行业迎来了近几年间最繁忙的一个春节。

据相关物流平台数据,南方寄出的年货快件远超北方,寄件量排名前10的地区中,湖南占据一席。其中,常德成为“发往全国大城市的异地订单”较多的市州之一,原因则是受“就地过年”倡议影响,许多外地工作人员未返乡。

2日下午4点,顺丰速递蓬莱有约营业点门口,一辆辆货车陆续到达,快递员杨俭和其他几位同事正忙碌地装货。今年春节,该网点共有25名快递员照常工作。“我从事这行11年了,今年是我见过寄年货最多的一年。”杨俭说,近一个月以来,该网点日均寄递快件约200余件,最高峰时可寄递400至500余件,年货快件比重已经超过4成,让“土特产飞往全国各地”成为了2021年常德“顺丰快递市场”的一个新现象。

杨俭还表示,全市顺丰速递网点几乎都有相似情况,年货快件大多寄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有不少市民在常德河街买完特产后直接送到快递网点寄出。

同一时间,韵达快递仙源小区网点里,快递员们正将分拣好的快递装运上电动三轮车准备派送,一旁的存货区还有许多打包好的快递还未装车寄出。网点负责人万时鹏表示,一天下来,店里能打印出50多张年货订单,从常德发往全国大城市的异地订单,则是该网点2月份非常显著的特色。他解释,“就地过年”让不少市民选择用寄年货的方式“寄亲情”。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常德市分公司城区寄递事业部西区揽投部是我市最大的散件收寄网点。主管梅钧介绍,今年以来,年货的日均寄出量已超500件,占总数的40%。他进一步解释,在寄出的年货中,腊肉、腊肠、剁辣椒、酱板鸭、豆腐乳等居于高位,并且重量都达到了10公斤以上。

面对节前巨大的工作量,梅钧和同事时常累得满头大汗,“你看,每个快件都是漂漂亮亮的,一想到有许多老乡都在期盼快件的到来,我们就有了动力。”梅钧直言,进入农历腊月以来,邮政速递的快递员已延长了工作时间,为的就是让外地老乡们尽快享受家乡味。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和服务,邮政速递、顺丰速递、韵达快递、中通快递等公司均提前协调了全网资源,准备充足的人员、车辆和场地,保证服务时效水平。另一方面,结合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的划分,各快递公司也都制订了相应的防疫措施,让消费者需求得到最大满足。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吴紫欣 曾楚乔

一审:魏峰 二审:张杨 终审:彭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