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推荐】四川自贡沿滩:“三个转变”让民企吃下定心丸

图片
图片
二级大检察官
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 冯键
大检察官推荐
【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检察院】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检察机关肩负维护执法司法公正的重要职责,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责无旁贷。去年以来,自贡市沿滩区检察院聚力思变,探路先行,建立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站,组建“盐之沿卫”涉企专业化办案团队,通过实现“三个转变”,为沿滩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优质检察服务。
从“单线服务”向“多线服务”转变,让民营经济享受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红利。该院主动融入大格局,以创建服务民营企业法治示范区为契机,运用检察机关在民营经济法律服务方面的基础性数据,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推动出台了《关于自贡市沿滩区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实施意见》《沿滩区服务民营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同时,该院发挥平台优势,在永安金银湖社区打造服务民营经济服务点,以问卷调查方式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修改、完善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职责和规程,为企业提供“家门口”的法治服务;组织联席会成员单位开展“一企一策一专班”联户进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物资紧缺、用工困难、周转不灵等实际问题20余件。
从“单一打击”向“综合保护”转变,让企业家提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该院组建“盐之沿卫”涉企办案团队,办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0件23人,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坚持“少捕慎诉”理念,依法对12名企业负责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9人适用不起诉,保护了183个就业岗位,维护了7家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在办理一起民营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中,考虑到案发后涉案企业主动补缴了全部税款及滞纳金,且自愿认罪认罚,该院依法对该企业及相关责任人作出不起诉决定。2020年,该企业全年销售额2000余万,纳税240余万,创造就业岗位100余个。该院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作用,监督西部某建设有限公司及时清理转运项目建设后的废物建渣20余吨,监督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从“专项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让民营企业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合规体系。该院试行合规计划,实行“一案一走访、一案一体检、一案一建议”,对6家涉案企业及时提出检察建议6件,对策建议20余条。该院办理甘某等5人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案时,针对企业管理漏洞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建议,帮助企业补漏建制增强竞争力,该案被评为四川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该院还派员深入8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梳理企业风险点,形成“体检报告”;联合区委组织部出台《沿滩区机关干部、两新组织从业者“双向互派”工作方案》,率先选派优秀检察干警到辖区工程检测行业协会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邀请协会人员到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站任职,通过大调研走访、曝光案例等多种手段,促使出台工程检测行业服务标准,规范行业成员经营行为。(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