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在衡奋斗八年,也把他乡当故乡”

图片
将近年关,冉雄依然在自家的包子铺忙活做生意。
图片
前进里社区工作人员给辖区内就地过年的外省商户送衡阳特产鱼丸子。
图片
前进里社区工作人员给辖区内就地过年的外省商户挑选“福”字。
红网时刻衡阳2月10日讯(通讯员 唐兰荣 记者 谭倩)“来,帮我买幅春联和‘福’字,再来点鱼丸子。”腊月二十六,离春节还有五天时间。当天一大早,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雷仪群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到市场购买好年货,来到湖北荆州人蔡利平租住在建业大厦的家。“要过年了,来看望你们,送点衡阳的特产给你们,这大礼包给小孩子,还有为你们送了福字过来……”
今年是蔡利平一家在前进里社区辖区经商的第八个年头。将近年关,丈夫冉雄依然在自家的包子铺忙活做生意。家里,婆婆操持着家务、准备洗涮年货。辞旧迎新之际,蔡利平一家感觉就地过年他乡也是故乡。蔡利平说,“就像自己家一样,都挺好。去年还挣了点钱,心里也是觉得收获满满。大年三十,我把在衡阳经商的一些亲戚都邀请到家里来一起吃团圆饭。”末了,蔡利平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的计划就是在衡阳购买一套房,全家安定下来。
“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我家老头子在老家过年,我和儿子儿媳孙子在衡阳过年。到时也学年轻人洋气一回,采用微信视频团圆。”蔡利平的婆婆刘新兰马上接过话茬,其实我也蛮喜欢衡阳,这里隔老家也不蛮远。我的家人、小朋友有好多都在这里,说心里话这里过年好,我在这里跟邻居也很熟了。
将近年关,为了诗和远方而在外地务工的游子们思乡的情感愈加浓烈。今年春节,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的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功课”,通过上户走访以满满的人情味温暖在衡阳经商、务工的外地人,让他们感受到他乡亦是故乡。
据悉,在前进里社区,像蔡利平这样就地过年的外地人有170多人。目前,社区通过实地走访,制定不同的方案让就地过年的外地人留人更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