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留守儿童的年夜饭 这群哥哥姐姐“承包”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0日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潘伟 文雅婷)9岁的留守儿童廖周兴是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学校二年级的小学生,快过年了,他的爸爸妈妈因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不能回来,这让盼望了一年的廖周兴有些失望。但是2月9日家里来的一群哥哥姐姐却让他喜出望外,一顿提前准备的年夜饭,让廖周兴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图片
△青年志愿者在廖周兴家中做年夜饭
下午6时,廖周兴家中格外热闹,一群青年志愿者在厨房里忙得不亦乐乎。小周兴像只忙碌的小蜜蜂穿梭在志愿者中间,一会儿帮忙择菜,一会儿帮忙烧火。随着“刺啦”一声,鸡肉下锅,不久,锅内的热气袅袅升起,阵阵香味扑面而来,让人垂涎欲滴。
图片
△青年志愿者和廖周兴一起择菜
“哥哥这是做的鸡肉吗?好香啊!我可以尝一口吗?”“味道太好啦!好好吃!”
廖周兴闻香而来,迫不及待地试吃着刚出锅的鸡肉,然后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廖周兴正在品尝青年志愿者的手艺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小周兴的爸爸妈妈选择在东莞“就地过年”。当得知留守儿童廖周兴的情况后,五名衡山籍的湖南农大学生,来到小周兴的家中,准备为小周兴和家人提前做一顿年夜饭,让孩子和老人们感受热闹团圆的春节氛围。
一大早,湖南农业大学给力乡村团队的青年志愿者们早早在菜市场、超市等地采购了鱼肉等食材。
在小周兴的家中, 志愿者董永卓抱起了小周兴,一起为家里贴上了大红的“福”字。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寓意祥和的春联、色香味俱全的菜品……小周兴的家中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
图片
△青年志愿者和廖周兴一起贴“福”字
香芋扣肉、红烧肉、土豆烧鸡肉、清蒸鲈鱼……一道道美味佳肴摆上桌,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吃着这顿提前的“年夜饭”,欢声笑语不断。
图片
△丰盛的年夜饭
饭桌上,小周兴给在异地过年的爸爸妈妈打了视频电话,分享喜悦。
“爸爸妈妈你们不用担心我啦!我们这里有好多哥哥姐姐陪我一起吃饭。妈妈你们在外面要自己照顾好自己啊!”
一顿提前的年夜饭,让素不相识的人们聚在一起,共同感受春节的团圆氛围。湖南农大学生旷章明坦言,这样的活动让他感到非常有意义,不仅拉近了与留守儿童的距离,也让在外过年的父母亲不再担心和牵挂家里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