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南15个乡镇全部完成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演练

为及时高效地做好突发疫情下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面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1月31日-2月7日,郁南县15个乡镇均组织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演练活动,并取得预期效果。郁南各镇的挂驻县领导、镇领导班子成员、全体镇村干部、镇卫生院负责人等出席演练活动。

演练活动从实战角度出发,郁南各镇以出现一例新冠阳性患者为虚拟背景,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应急演练。活动严格按照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标准,现场设置留观区、测温区、信息登记区、样本采集区及其他功能区,重点对流行病学调查、划分防控单元和防控区域、上门摸排人员、组织开展核酸采样检测、现场消杀、发热病人转运等多个环节进行全方位、全流程演练,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本次演练按照‘实案、实兵、实装、实地’的要求进行,演练流程合理;采样分区明确,采集过程操作规范;防护装备齐全;医疗废物收集、存放、交接、转运及时,为应对疫情突发情况提供了实战经验,圆满达成了以练促战、以练促改、以练强能的工作目的。”郁南各镇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均表示,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镇、村(社区)干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积累了应急处置实战经验。

接下来,郁南各镇将继续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联动机制,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切实提高全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

【南方日报记者】杨金凤

【通讯员】叶锦生

【作者】 杨金凤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