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第五届广州奖15个入围城市案例(下)

2月3日,第五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初评结果发布会在广州顺利举行,隆重揭晓第五届广州奖15个入围城市。广州奖致力于推动城市通过创新途径解决发展问题,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往届广州奖的评审中,城市创新实践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契合度被纳入评选的考量标准。

本届广州奖的评选从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中,寻找促进社会、经济、环境可持发展的创新举措。本期,广州奖办公室推出最后五个入围本届广州奖的城市创新案例简介,与大家共同分享创新治理的最新成果和城市智慧。

马达加斯加 塔那那利佛

城市粮食系统

为了养活150万居民,塔那那利佛市政府正实行三项创新举措来增强城市粮食系统韧性。第一项举措旨在通过使用“我的农场”移动应用程序来推广城市农业,让政府和居民可以共享有关城市农业、育种和废物管理的信息。第二项措施旨在实施《米兰城市粮食政策公约》(简称《米兰粮食公约》)监测框架。塔那那利佛基于3个选择原则,从44个《米兰粮食公约》指标中选出6个指标,用以修订该市与粮食相关的优先事项。第三个举措是“改善儿童的食物”,其中包括在学校中开辟菜园解决学生的营养不良问题。项目为学生提供均衡膳食,并提供了社区生产和环境教育课程,从而避免学生辍学。这三项举措共同促进城市农业,监测城市粮食政策,并在校园内种植食物改善儿童的营养。

荷兰 布雷达

基于自然包容性码头的城市河流

像许多城镇一样,布雷达有河流和小溪,这些河道经常被高高的水泥墙限制着,缺乏绿地。布雷达“绿色码头”项目解决当前的众多挑战,如不可持续的城市化、城市生态系统退化以及气候变化适应性缺乏等。“绿色码头”项目的核心是创新的“自然包容性码头”技术。

这种技术新开发了一种砖石材料,并采用创新的技术性实施办法,包括不同的码头夹角、突出的砖块、河岸空间、河岸植物平台、大型动物的庇护所、特定的雨水径流设施等,这将取代传统的混凝土墙,并延伸至人行道或街道下方与之平行,让植物扎根生长,动物健康成长。项目通过密集参与型的共同设计过程、以外部利益攸关者和公民的参与为目标进行社会创新,从而支持技术的解决方案。

塞内加尔 圣路易斯

地方政府跨市红树林养护项目

由于气候和人为压力,塞内加尔圣路易斯省的1000公顷红树林濒临灭绝。为了修复这片红树林,塞内加尔圣路易斯省议会提出了一种创新的环境治理方法。该方法通过围绕红树林的结构化和具有韧性的经济活动,将横跨三个城市的红树林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与应对紧迫的城市气候挑战、改善当地人民生计的战略相结合。

经过过去9年的干预,50多公顷的红树林得以恢复,相当于每年封存二氧化碳350吨。如今,红树林的增长率已达到每年7%,砍伐率下降了25%。50多个组织近80,000人参与了该项目,包括致力于支持当地私营部门、民间组织和社区组织的地方当局、学者和环境专家。

该项目向之前依赖红树林获取柴火的家庭提供生物燃气作为替代燃料,并启动了有效的社区意识计划,包括在学校中进行代际对话,邀请长者讲述有关红树林繁茂时期的历史故事,鼓励年轻人积极为恢复红树林做出贡献。

南非 开普敦

“绿色开普”西开普工业共生计划

西开普工业共生计划开发了一个平台,帮助将高消耗、高浪费的线性经济模式转换为更加循环的经济模式。该计划促进资源交换,把废物填埋场里的废弃物重新分配,为成员带来经济收益,降低生产过程的碳强度并创造就业机会,最终让制造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和气候变化适应性。

西开普工业共生计划项目于2013年开始实施,经多年发展,它采用了更先进的方法,从垃圾填埋场的资源重新分配发展到对工业区进行物质流分析,以确定介入机会,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它不断改进,效益也得到提高。随着资源交换的完成和案例研究的建立,西开普工业共生计划树立了信誉,并有更多能力吸收新成员加入其网络,因此获得可持续性。此外,项目还努力把邻近社区里诸如废品收集者等非正规行业与正式行业整合,实现互利。

美国 洛杉矶

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开源工具

为了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来改善洛杉矶居民的生活,并以透明的方式开发和共享可持续发展目标工具,洛杉矶开创了两种用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行动的开源机制:可持续发展目标数据报告平台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活动索引。虽然可持续发展目标数据报告平台是为国家统计而开发的,但洛杉矶是第一个将其用于地方报告的城市。

可持续发展目标活动索引是一个生动的众包式百科全书,记录着在洛杉矶推广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组织,可以搜索和导出,允许居民建立共享功能并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两个工具都有多人协作的超文本系统,其代码可被其他城市和组织重复使用。该平台由洛杉矶市信息技术局与市长国际事务办公室、洛杉矶市长基金共同决策和实施。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