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你准备好了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姚冲
图片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近几日,枣庄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充满了年味。
图片
图片
2月8日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枣庄新城光明大道看到,马路两侧的绿化带树木上“披红挂彩”,心形的“中国梦”和“五星红旗”以及各种颜色的彩灯,将整个新城装点的非常喜庆。
图片
图片
2月9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了枣庄市中区几处集市,现场感受浓浓的年味。在光明广场附近,记者见到了王大爷一家三口。他一大早四点多就起来了,来给儿子儿媳妇帮忙卖春联,王大爷说他儿子卖对联已经有十几年了。
图片
帮儿子卖春联的王大爷
图片
在市中区垎塔埠街道摆摊卖春联的王恒,也是连续卖了12年春联了,他平时的主业是二手车销售,每年到年前的时候就和他媳妇儿一块儿卖春联,今天他媳妇儿没过来,妈妈过来给他帮忙了。
图片
图片
连续卖春联12年的王恒
“今年进了有四五千块钱的春联贴画等春节用品,最好都能卖完,现在感觉卖的销量不如以前那么多了,也可能是因为现在很多人都住进了楼房,不像以前住平房的时候门窗多贴春联的地方也多,现在楼房就一个主门,最多再加个车库或者储藏室也就是一个福字就差不多了,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人们的居住环境改善了。”王恒说,新的一年他希望家人平安健康,家乡枣庄越来越好,能有更好的创业和就业环境。
图片
图片
另一位卖春联的王大爷
年近80的王大爷在垎塔埠街道卖了有二十多年的春联了, 王大爷的春联很多都是他手写的,采访的时候正有一位老人在挑选春联,要的全是王大爷手写的,“感觉手写的比机器印刷的更有味道,更像那么过年回事,传统的东西还是要保留的。”买春联的老人说。
图片
图片
也是在垎塔埠街道,一家店铺门口,一位老人正在桌子前,折叠红纸、裁剪,不一会大小不同的纸张被裁剪出来,接着挥毫泼墨,对联、横批、福字、春字、出门见喜等就写了出来,一位十来岁的小姑娘就把老人写好的字,小心翼翼的铺开、晾干,摊位前也围了几位市民挑选、观看。
“我就是喜欢写字,写了几十年了,虽然写不好,但是爱好还不想丢,就想一直写下去。”老人谦虚的说,帮忙晾字的小女孩是他的孙女,放假没事了就跟着过来玩。这幅是一个顾客从新疆带来的对联(内容)让我给写的,“得满庭院祥云起,福蕴华堂瑞气升,老人指着地上一副写好的春联说。
图片
记者注意到,街上卖花草虫鱼的店铺和摊位也都很热闹,77岁的王大爷一大早就来儿子店里帮忙了,记者跟他拉起家常,老人热心向记者介绍各种花草的名称,包括代表的寓意。
图片
超市和菜市场里,购买年货,杀鸡宰鱼,卖肉绞馅子灌肠等等,好不热闹。
年已经到了,忙碌了一年的你春联买好了吗,家里是否需要添置几盆喜庆的花草,年货置办的咋样?你在哪里过年,假期又如何安排呢?
图片
图片
春联期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枣庄融媒中心推出了一系列牛年春节专题,赶快来跟我们一起了解吧,齐鲁壹点各种手机应用市场均可下载,注册后找到枣庄频道,同时您也可关注“新枣庄”微信公众号了更多过年信息,等你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