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非遗线上线下过大年 浓浓的年味儿都在这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味”不同,2021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聚焦中国优秀的非遗资源,线上展现中国文化的典雅气韵,匠心传承。其中“非遗文化 镌刻古今”“香山红路 春暖中华”等主题单元中的非遗主题系列活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营造了具有海淀特色、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浓郁新春文化氛围,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海淀区图书馆(北馆)承办的线上活动“春风丝路文化列车”——海图北馆饮食文化季,组织开展丝绸之路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丝绸之路文化列车”,将饮食文化、铜文化与新春文化、文旅活动、阅读推广相融合,开展美食打卡、海图北馆联名菜系、美食技艺讲座、美食摄影讲座、新春文化铜艺展、新春美食征集评选赛等线上活动。

海淀区非遗展示中心(北馆)承办的“祥瑞非遗过大年 国盛文化进万家”——海淀区非遗展示中心(北馆)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充分挖掘海淀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举办传统照明技艺——宫灯、传统结绳演变——编结、面塑艺术、创意剪纸等“非遗云体验”,与传承人线上互动交流,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前期开展非遗音乐作品征集,并举办“非遗云演出”集中展示,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凝心聚力、奋力续写新时代海淀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海淀区文化馆承办的“辛丑祥瑞降海淀 非遗风采迎新春”——“听年俗故事 鉴非遗御膳”系列活动,大年初一到初七连续七天每天邀请一位民俗专家讲述充满年味的民俗故事;同时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廷御膳也将在民俗故事寓意基础上,每天推出一道吉祥年味的臻品御膳。让大家在新年假期,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精神与味蕾双食粮。

海淀区文化馆承办的“筑梦起飞 金牛全福”——2021年“筑梦海淀 文化传承”新春游园嘉年华线上活动,将传统年俗与海淀文化有机结合,设置“牛”转新机、“牛”报福音、“牛”气冲天、“牛”背探春、“牛”刀小试、“牛”金岁月等六大主题版块,通过老北京文化讲解、传统年俗手工艺传承、节日猜灯谜、线上看展等一系列趣味性活动和深入性互动体验,为海淀群众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春福巧手绣梦圆”——2021年海淀区元宵节手工云畅享活动,内容为手工DIY“花灯”。将采用线上教学互动的形式,让大家通过视频学习到完美的民俗手工制作活动,亲手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手工,大家共同制作精美的民俗手工制品,将暖暖的爱意传递给周边的每一个人。

四季青镇市民活动中心承办的“同心逐梦 品鉴年俗”——2021年海淀区四季青镇春节手工云体验活动,开展剪纸、面塑、京剧彩色脸谱、中国结、串珠等五项春节手工云体验活动。采用线下录制、线上播出的形式,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别进行整体手工制作流程的拍摄、制作、剪辑、包装等,制作预告片、手工流程短片。百姓通过公众号平台进行线上抢票,抢票成功后获得通过邮寄形式送出的精美材料包,跟随短片学做非遗手工。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岁吉年祥 巧手春天——中国传统剪纸文化展》及展览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动物生肖、喜庆汉字、吉祥图案和民俗活动等春节主题作品,以及海淀非遗剪纸艺术传承人作品展示,让观众直观、生动地感受中国年俗文化的独特审美和丰富的文化价值。邀请海淀区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倪巧凤来举办“妙手迎新春·非遗传承剪纸线上艺术欣赏活动”,为观众们特别是少年儿童分享中国传统艺术“剪纸”的活动。培养民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提高文化艺术修养。

本单元多层次多角度将“非遗”与传统年节文化深度结合,以“非遗展示中心”为基地,带动街镇非遗宣传多点联动,使百姓获得从历史文化感受到制作过程的全方位享受。

责编:贾亭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