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产业干饭人,如何“花式”原地过年?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长大后乡愁是一份核酸检测报告。

这句有点调侃性质的网友总结,成了春节期间的线上金句。对于许多在外工作的异乡人而言,今年需要“舍小家,为大家”。影视行业从业者,也不例外。

“今年本来还是打算回家的,但是爱人回不去,而且回家要核酸检测,干脆就留北京过年了。”老家河北的北京盛嘉优时影院管理人员马玉武,选择在工作地迎接2021年农历新年的到来。

作为全国文化产业的核心区,北京地区像马玉武这样选择原地过年的影视产业就业者,并不在少数。尽管留下的原因各不相同,但绝大多数人的父母对于子女的选择表示理解和支持。

在此,我们采访了多位原地过年的影视行业从业者。来看看他们对于这个春节有何打算?对于即将来临的2021年春节档,他们最想看的是哪几部,会给父母推荐哪一部?

影院“春运”时刻

从2014年刚到北京算起,2021年将是马玉武第5次留在工作地过年。

据他介绍,目前留京过年的同事还是很多的。对于影城相关从业者而言,春节档是院线最忙的时刻,堪称影院的“春运”时刻。

“春节档是影城全年收入最好的时候,是新的一年的开始,也是为影城完成全年预算目标奠定一个好的基础。”作为一名影城管理人员,马玉武深知春节档对于影院全年营收的重要性。

春节将至,影院对春节档影片进行宣传

作为内地影市三大黄金档票房产出之首,2018、2019年七天春节档长假,累计票房分别达到59.5亿、57.71亿,占比全年票房9.27%、9.5%。此外春节档的长线票房续航能力惊人,也让2018、2019年2月份月票房突破百亿大关。

“我们店的话,春节档营收占比全年10%到15%,一、二线城市相对会少些,三四线城市可能会更多些。”耀莱影城房山区店总王立鹏如此说到。2021年是王立鹏来北京的第6个年头。往年年三十这天晚上,他会乘坐城际高铁返回老家天津陪父母过完年,第二天再回影城。

“我们是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今年就坚持在一线不回去了。” 据王立鹏介绍,春节档期间他需要处理的事情,十分细碎、繁杂。比如,停水、停电、客诉、有顾客摔倒了等,这种情况都需要他来协调处理。

影院人流相对密集

虽然没有值班安排,但春节期间马玉武多数时间也是待在自家影院。因为他就住影院楼上,距离公司比较近,可以随时观察影城经营情况及时做各方面的调整。

“2021年春节档能够如期举行,从大的国家层面来讲,肯定是疫情防控政策证明是可行有效的,对于影院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好的预兆,至少遇到类似不可抗力如疫情等的情况,不需要大面积关停了,让影院从业者有继续经营的信心。”

马玉武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王立鹏等影城从业者的高度赞同。从更大的角度而言,春节档的如期举行,给了包括影院在内的相关影视行业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截至发稿前,2021年春节档映前总预售票房已突破8亿。

其中,预售排名第一的《唐人街探案3》以5.3亿(含2020春节档退票剩余票房832万),创造国产电影预售总票房及首映日预售新高。《你好,李焕英》与《刺杀小说家》分别以1.16亿、4854万预售总票房,紧随其后。

比往年来得更迟的2021年春节档预售,正在创造各项纪录的道路上加速狂奔。

电影成春节刚需

“最想看的应该是《唐探3》、《你好,李焕英》及《侍神令》,原因首先是影片的体量及关注度比较高,另外影片类型个人还是对喜剧及奇幻类的比较感兴趣,再就是对影片的演员比较有期待。”

2021年春节档七部新片中,马玉武给出了个人最想观影的3部影片片单。这与第一次留京过年的影视宣发人员小杰想看TOP3片单,大同小异。从老家河南来北京的五年时间里,小杰曾参与过《热血同行》、《幸福还会来敲门》等影视作品宣传。

“《唐探》系列一直都挺喜欢的,《刺杀小说家》和《侍神令》主要是比较喜欢这种题材,看预告片也挺吸引人的。”小杰给出了自己的观影理由。据其了解,对于有参与春节档院线电影营销的宣发公司而言,虽然已经过了上映前的宣传密集期,但是映后口碑期还会有一定宣发动作。

“(春节档)临映前几天突然说不上了,但是这个时候你80%到90%的宣发弹药已经投出去了,现在想换个档期重新开始,不是你想重新开始,就能重新开始的。”2020年岁末,伯乐营业创始人张文伯回忆《夺冠》宣发经历时,曾如此感慨。

电影《夺冠》曾定档2020年大年三十上映

据小杰了解,身边不少朋友都是在工作地过年,她们准备组队过年。而据王立鹏介绍,“公司将近80%的员工都选择留京过年。”

“春节在京还是会看电影的,第一想看是《侍神令》了,第二就是《唐探3》了,把第三个名额就留给未知黑马了。”老家来自中原大地的编剧丁攀,期待春节档能够杀出黑马。

这个黑马能否准时出现,只有等七部大片公映后,才能知晓答案。纵观往年,黑马确实成了春节档最大X因素。

2018年、2019年的档期票冠《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皆是低开高走的黑马票房曲线。这也直接催生了一条“春节档票房领先者不能成为最后票冠”的档期魔咒。

“它是通过一场车祸去穿越,重新发现亲情,然后和我的一些人生经历有相似之处,与片中不同的是,这是我和父亲之间的故事,所以我想把这部合家欢的电影推荐给父母。”与王立鹏的选择一样,众人一致为父母推荐《你好,李焕英》。

喜剧、亲情,是众人推荐该片的两大重要因素。电影“笑顺父母”的宣传标语,十分应景。

“父母支持原地过年”

“我爸常年在医院,孩子和老人都在异地,家里过年少不了我去操持,当知道春节不能回家,家里人表示理解并支持我在工作岗位奋战斗,就是小孩很久看不到我,哄了好几天才哄好。”对于王立鹏的选择,父母表示理解和支持。

对于子女原地过年,绝大多数受访者的父母能够理解。

“特别支持,他们也担心路上不安全,等到年后疫情好转的时候让再回去。”当得知小杰不能回家过年时的消息时,她的父母第一时间表示赞同。

“身边还是有朋友回去的,有的回去为了拉拢人脉,拓展影视业务的,单纯为了回家过年的还是很少。”丁攀身边有些朋友已经提前回家,他的父母同样认为“安全第一”。对于家中父母,他想说的是希望“一切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就好”。

接受采访的多数影视产业工作者,将身体安康作为送给父母的首要祝福。

影视产业工作者留守岗位

“多睡觉多干饭,身体健康,事业顺心。这两年状态一直不太好,今年也终于休息了一段时间,也希望新的一年家人身体健康,自己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也都能开开心心的。”小杰的新年愿望,也和健康有关。

“想对父母说一句对不起,(几乎)每年都不能回家陪您,即使会经常视频通话,但是看到父母头发日渐变白,总是会莫名的难受。”马玉武对于因各种原因多年未能陪伴父母过年,心生愧疚之情。

据其老家河北日报官方微信报道,2月7日保定59家影院将有序恢复开放,市民可以通过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购票方式进行购票。根据相关报道,截至2月8日,河北高风险地区清零。随着其他地区疫情的好转,未来或将有更多符合条件的影院加入春节档行列。

观众进行无接触取票

多位接受采访的影城工作人员表示,在防疫常态化的情况下,影城前期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比如分区域检票进场、取票一米线、场次之间的新风系统换气等防护措施,影院已经驾轻就熟。加之观众戴口罩观影卫生习惯的养成等,为观影时的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了最大保障。

2021年春节档的如期举行,预热的不仅是从业者的初心,还有整个行业的发展信心。凛冬已去,暖春还会远吗?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