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异乡人变成一家人!中山开展“党群同心 新春同庆”活动

临近春节,在中山市三角镇,以三角生鱼和麒麟舞为主题,各村(社区)“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年年有鱼”“牛气冲天”窗花剪纸、“学楹联,贺新年”写春联活动和麒麟舞传承活动。

南区马岭社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翰墨飘香贺新年”写春联送春联活动。

而在横栏镇贴边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丰富留在横栏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寒假生活,同时积极推动青少年工作版块融入党群服务中心,横栏镇大学生联合会的大学生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安全自护教育课。现场小朋友们认真听讲,积极抢答,气氛十分活跃。

东区夏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则提前准备了一批暖心抗疫物资,派发给一线务工人员。一个新春袋子、一个贴有社区温馨提示的新春口罩、一份“个人特定传染病”爱心保险、一瓶酒精消毒液、一瓶免洗手液……汇集成了一个个暖心抗疫福袋。

东区夏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在一线工作的务工人员送上“新春抗疫福袋”。

中山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全市313个“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保障作用,春节“不打烊”,开展“党群同心 新春同庆”——2021中山市党群服务中心嘉年华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暖心贴心的服务和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让“异乡人”变成“一家人”,一起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横栏镇贴边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多种形式活动,丰富留在横栏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寒假生活。

各镇街统筹宣传文化、民政、工青妇、文联等有关单位力量,将各类服务资源下沉“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广泛开展写春联送春联、免费放电影、拍摄全家福、乡亲包饺子、“家乡一菜”美食荟等活动,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如东区街道东裕社区“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为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拍摄全家福,暖心举措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横栏镇“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深入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开展爱心义剪,并主动送服务、送福利到企业和群众家中,派送春节爱心福袋、电影票、流量卡和景点门票1000多份。

南区街道“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举办“马家枪”非遗文化体验、唱响红歌感党恩、爱心义卖等活动等。

南头镇党群服务中心邀请社会爱心企业、两新党组织、爱心人士等帮助环卫工人实现心愿。

同时,对孤寡老人、孤儿、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加强摸底排查、安排走访探视。如三角镇“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组织驻点干部、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亲子义工等开展“送祝福、送温暖”等活动,分别给敬老院老人、环卫工人、村(社区)困难群众等送去油、米、年糕、春联等慰问物资,让他们过一个暖心春节。

春节前,中山各镇街、村(社区)“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提前制定春节期间活动安排表,提前宣传活动时间、地点、内容等。在厂企、小区、商场等场所,加大在中山过年的宣传力度,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唱响主旋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如沙溪镇溪角社区“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我在中山过春节——喜迎新春”系列活动,提前预告了1月31日—2月12日的活动安排,开展上门送春联、慰问医护人员、免费维修家具家电、新春剪纸等,每一天都安排了丰富的活动和便民服务,让群众热热闹闹安心在中山过春节。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吴帆

【通讯员】钟祖彦

受访者供图

【作者】 吴帆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