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立足新起点 奋进新征程——崇信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立足新起点 奋进新征程
——崇信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改造老旧小区、升级集贸市场、整治背街小巷,提升城市品质;礼让过街行人、拒绝车窗抛物、爱护公共设施,共享美好生活。崇信县2019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城市“面子”日日新,惠民“里子”实打实。
近日,崇信县成功入选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意味着其成功拿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
图片
2019年4月,崇信县全面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推动文明城市工作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县、新型工业化创新发展县、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县、宜居宜游宜创业的生态文明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崇信有着不寻常的意义。
“开展文明创建的过程是增强发展活力、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各项工作向更高标准、更深层次迈进的过程,可以催生全方位的化学反应。”崇信县委书记张拴会说。
图片
的确,经过全县上下矢志不渝的努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城市建管水平不断提升,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强化领导聚合力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秉持这一理念,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奋勇争先,迅速掀起文明创建的热潮。
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崇信县高标准规划,大力度推进,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条件,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思想道德提升工程,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特别是部署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县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文明创建工作动员大会、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及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创建工作,把创建指标体系涉及的8个方面64项155条指标细化分解至具体责任单位,进一步靠实了责任,明确了任务,去年12月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县城复查验收。
图片
1月27日,中央文明办下发通知,崇信县入选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喜讯传来,全县10万儿女群情振奋、欢欣鼓舞!
文明创建是一场永不止步的幸福接力。崇信县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聚合力量开展七项提升工程,着力在常态长效有高度、创建宣传有深度、文明实践有热度、城乡建管有精度、公共服务有力度、志愿服务有温度、督查问效有速度、全民参与有广度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建设品质,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丽新崇信。
多措并举惠民生
走进崇信县锦屏镇新集村,镇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清理柴草堆,拆除简易棚,全面打响了原S304沿线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图片
“道路宽敞了,周边卫生变干净了,住着舒心,出行也方便多了。”指着干净整洁的滨河西路,滨河路社区居民常永宁笑着说。以前,提到这一带马路,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路面拥挤。
崇信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累计投资53.4亿元,实施保障性住房、电动车充电桩、汭河景观带改造提升等城镇化项目159项,高标准谋划建成鱼堡子新区,完成了马湾、东塬子等7个片区棚户区改造,征收储备土地1092亩,改造老旧小区住宅楼2220户。天然气利用取得重大突破,县城建成区基本实现供气、供热和垃圾、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城镇化率达43.9%。实施建制村通畅、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交通项目43项,崇大路改造、S203崇信段、G312改线泾川至崇信段建成通车,期盼多年的S28灵华高速、G312散花沟至花所段开工建设,完成路网改造提升300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667公里,实现了行政村“两通”目标。关河水库建成蓄水,自来水入户率达100%,解决了2.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升级改造通讯基站339座、农村电网245公里,行政村宽带网络和城乡4G网络实现全覆盖。
图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改变了崇信的城市面貌,丰富着这座城市的内涵。
近年来,崇信县持续推进“三大革命”“六大行动”,部署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四季战役”,大绿量、高品质城市景观带和公共绿地新增1.2万平方米,创建清洁村庄79个、美丽庭院2000户,建成旅游厕所10座、乡村公厕61座、农户卫生改厕4140座,成功创建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24个,打造了“满城公园满城花,一城山水半城香”的景观城市,绘就了一幅“天蓝地绿水清,村美院净家洁”的秀美画卷,市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图片
看着眼前的景象,木家坡村村支书路秀兰感慨地说:“村上修通了入户道路、硬化了庭院、接上了自来水、改造了圈厕,不仅基础设施改善了,乡亲们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很大改变,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也更足了。”
移风易俗风尚新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崇信县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道德根基,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
图片
崇信县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始终坚持把常态长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解决群众需求的重要举措,在常态化开展六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融合发展,县中心打造了大喇叭学习时刻、田园e学堂、文明诚信积分制考评等6大品牌项目,各志愿服务队、文明实践所(站)打造了“党课时刻”“科技小板凳”“有事说一声”等12个县乡文明实践品牌活动,2020年12月被省文明办评选为甘肃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优秀县。
前几天,家住崇信县锦屏镇幸福家园居民梁宏鹏电话反映自家屋顶漏水,西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当即联系物业帮助修理。“当时就想着试一试,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梁宏鹏感激地说。
图片
在推动移风易俗方面,崇信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封建迷信、高价彩礼等突出问题,积极推行社会治理文明诚信积分制工作,建成积分超市83个,推荐评选严海燕、贾桂梅等先进典型61人,李浩学荣登甘肃好人榜,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连续三年举办“情定华夏古槐王·弘扬文明新风尚”婚俗文化节,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逐渐成为崇信人民一种文明新风尚。
图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已吹响,崇信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以“舍我其谁、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担当,聚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让文明之花在崇信大地美丽绽放。
来源:平凉日报
审核:县融媒体中心/戴鹏飞
编辑:县融媒体中心/赵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