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奏响迎春序曲

情暖福至、心系百姓,这是属于厦门市湖里区的“迎春序曲”;朝夕必争、开启征程,这是特区发祥地吹响的号角。当前,弘扬特区发祥地精神,湖里区在紧张有序中迎接新春佳节。
高标准防疫
作为湖里区卫健局卫生管理科的一员,林景祥从去年大年初一取消休假起,就随着湖里区“抗疫大军”加入到一线队伍。去年2月,他参与组织落实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管理,协调密切接触者转运处置。去年以来,湖里区先后抽调997人次,组建23个工作专班到启泰分流中心,定点酒店、长途客运站,以及港口等一线驻点管理,目前还有209人在岗。
截至今年2月6日,这些“临时拼凑、不定期换岗”的队伍,已经接收航班4095个,分流旅客19.72万人,日均分流约581人,累计在19家定点酒店接收保障7.9万人次,“点对点”转运达3.84万人次。正是他们的尽心竭力,筑牢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守护着全市群众的生命健康。随着防疫常态化开展,“人物同防”成为工作新重点。严把进口冷链食品“第一关”,湖里区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集中监管仓的改造和启用工作。
重点环节再发力,加强重点部位、人群管理,湖里区迅速推广应用健康码“一键亮码、扫码通行”。
高水平服务
湖里区一家企业负责人明利元说,公司产品和防疫直接相关,春节期间也会安排开工以响应政府留厦过年号召,守好防疫物资供应链。
提早谋划细部署,作为外来人口众多的中心城区,早在去年12月,湖里区就未雨绸缪,把2021年春节期间企业开工及员工留厦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春节前夕,湖里区组织慰问企业困难职工、苦脏累险行业职工、市政环卫工人等留厦务工人员3000余人,慰问定点隔离酒店防疫工作者1013人。
“衣食住行”有保障。创新人才公寓等公租房推出“7天免费住”“签约减房租”等系列优惠活动,吸引外来人员签约入住,同时鼓励出租楼房东减免房租,吸引务工人员留厦。
扮靓氛围喜迎春。仙岳公园文化广场的紫罗兰花海、五缘湾湿地公园的冰岛虞美人花海,每一处景观,都让这个春节更有年味、更添喜庆。
高质量发展
湖里辖区的不少重点项目,选择分秒必争,假期不停工。施工区域“电光闪闪”,土方车有条不紊地连续作业,工人们马不停蹄地抢抓时间节点追赶施工进度——冬春交替之时乍暖还寒,翔安大桥湖里端施工现场却热火朝天。
精准招商注活水。项目建设是招商成果的体现,招商引资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湖里区充分利用好这个特殊的春节采取各种形式开展项目对接洽谈,做好乡情、亲情招商,确保招商信息不断、项目洽谈不断。
上门服务解难题。让每一家不停工企业“有干劲”,让每一位留厦工人“有奔头”,湖里区以项目、企业和员工的需求为出发点,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
机制保障护平安。开工忙,更要狠抓防疫工作落实,完善应急体系。为此,湖里区建设局修订春节期间应对建筑工地疫情应急预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明确各单位职责、建立预警预防机制。
促消费送福利
春节将至,无论是线上购物还是线下观景,湖里“吃喝玩乐购”一条龙服务早已做足准备。刺激消费送福利。湖里区策划开展的“2021湖里魅力购”春节专项“留厦促消”活动正在火热进行,预计将撬动消费补贴超1000万元,为留厦职工节日生活创造良好的购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