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湾一药店被吊销营业许可!因为……

2月4日,

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公布了2020年广东省药械化典型案件。

其中,

金湾区吴大夫大药房购销药品

未按规定记录且违规销售处方药案

被列入广东省药械化十大典型案件。

▽▽

金湾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邱丽琳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金湾区明确规定药品零售企业要严格落实购买退热类药品人员实名信息登记报告制度。

而在此期间,金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过程中,发现位于三灶镇的吴大夫大药房在因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处以警告处罚的基础上,拒不改正,仍未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现场抽查相关药品未建立任何购销记录,且销售的处方药也未按规定进行核对。

该违法行为发生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响应期间,销售的感冒疏风片、连花清瘟胶囊属于退热药,均为疫情防控期间国家要求严管的药品,属于情节严重情形。对此,金湾区市场监管局最终对当事人处以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零售药店既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场所,又是满足市民购药不可或缺的环节。”邱丽琳介绍,为切实保障市民购药安全,金湾区以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手段,持续不断开展药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药店入口处设置顾客测温、扫码区域,做好进店人员测温、验证粤康码,查行程卡、确认戴口罩等工作,定时对经营场所进行卫生清洁和环境消杀;辖区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严格实行目录内退热类药品实名登记购买,对不能提供身份证的一律不准售卖,确保购药人信息登记的真实性。

金湾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辖区内各药店检查频次

一年来,该局通过组织开展零售药店疫情防控高频次的明查暗访,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共对辖区药品零售企业开展了近20轮全覆盖检查,13家药店被责令停业整顿,督促3家零售药店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来源 | 珠海特区报

编辑 | 佘心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