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城市GDP30强,天津跌出前10名

原创第356篇

封面:城市GDP

中国大中型相继公布了2020年各个地市经济发展情况以及GDP增长情况。现梳理一下我国城市经济在2020年经受新冠疫情影响下,城市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城市GDP排名及增长情况,现公布城市GDP排名前十位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

根据各大城市陆续晒出的经济“成绩单”,2020年GDP30强城市已正式落定。纠缠了大半年的穗渝“第四城”之争,以广州险胜重庆告终;南京稳扎稳打,首次跻身全国前十;杭州反超武汉;青岛超过无锡;苏州成为第六个GDP破2万亿的城市;泉州、济南、合肥、南通、西安、福州携手加入“万亿俱乐部”;东北唯一在榜城市大连被唐山反超,几乎要跌出榜单。

我们通过此图可以看出来,城市GDP超过万亿的城市有23个,南通、西安、福州都达到了万亿级别,北方城市上榜的除了北京只有天津、青岛、郑州、济南,而北方的天津竟然排到了10名开外。

北方城市北京一超无强的格局已形成,没有能够与北京同步的城市,北方经济与南方经济的差距也正是如此。

上榜最多的还是长三角城市、其次是珠三角城市,西南地区四川人口大省,有双雄称霸:重庆、成都。外加几个国家中心城市。

如果说哪个城市房价与GDP相比较非常具有良心,首推长沙,长沙是典型的高工资、低房价(工资与房价比),长沙房价控制的很好,以至于有的别的城市相继去长沙学习。

上海北京深圳稳居前三

广州以微弱优势险胜重庆

头部城市的竞争,一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2020年,GDP总量位居前三的依然是上海、北京和深圳。上海在去年前三季度增速仍未转正(-0.3%),第四季度力挽狂澜,全年增速达到1.7%。其中工业生产和社会消费均在第四季度由降转增,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

尤其是在消费方面,上海全年社消总额达到15932.5亿元,再度位居全国第一。增速由前三季度的下降4.6%转为增长0.5%,也是一线城市中唯一一个增速转正的城市。为刺激疫后消费,在全国其他城市还在发放消费券之时,上海便首创“五五购物节”,时间横跨5、6两月,贯穿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等多个重点节日,涵盖1000多项活动。数据显示,“五五购物节”首日全市消费金额就超过150亿元,收官时更高达5397亿元,成为上海消费全面复苏的开始。

北京继续稳居第二,其工业、信息软件和金融业成为全市经济的主要支撑力量。2020年,北京高端产业增势良好,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9.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9.2%,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速7.2和6.9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4.4%,金融业增长5.4%,拉动服务业整体复苏。

但北京的投资、消费与进出口增速表现都不甚亮眼:固定投资同比增长2.2%,社消总额同比下降8.9%,进出口总额同比大跌19.1%,在一线城市中均排在末尾。

深圳GDP总额达到27670.24亿元,与其之前预计的“突破2.8万亿”略有差距。2020年,深圳第三产业表现突出,同比增长3.9%,其中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9.1%和11.3%,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广州以16.32亿元的微弱优势反超重庆,守住了第四的位置。在去年上半年及前三季度,重庆GDP一度超过广州。而第四季度广州全面发力,最终成功实现反超。其中汽车制造业表现出色,全年汽车产量突破295万辆,高居全国首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支撑作用也非常明显,同比大增12.9%。进出口受疫情影响较重,全年增速仍未转正,同比下降4.8%。

重庆与广州的GDP差距越来越小,超过广州恐怕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