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轮台县:非遗传承“绣”出美好生活

图片
春节前夕,轮台县开展了为期7天的非遗传承刺绣培训班,引导村民将传统刺绣爱好、特长转变为增收致富门路,把“农闲”变“冬忙”,开启村民“充电”新模式。
图片
“这么漂亮的包包,是你自己做的吗?”,“是呀,这些都是在非遗刺绣传承培训班上学的,培训班不光教我们刺绣,还教我们做小花帽和口红呢!”2月9日,在哈尔巴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民美合日阿依·麦麦提正在向朋友们自豪地展示着自己制作的刺绣作品。
此次培训,由自治区级非遗刺绣传承人阿丽屯汗·乃买提老师教学,老师根据学员教学情况,一对一、手把手耐心细致的开展教学辅导,详细讲解了刺绣的色彩塔配、针法等刺绣流程,学员们认真听讲、用心制作,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带来的魅力。
图片
“这件成品需要经过手工刺绣、盘绣、剪贴等工艺,运用齐针、参差针等20多种针法才能完成。”阿丽屯汗老师正一针一线给村民教授刺绣技艺。
今年以来,在非遗刺绣传承人阿丽屯汗·乃买提的带动下,轮台县开办了3期“指尖上的非遗刺绣”培训班。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用明快质朴的色彩、极具装饰性的图案传承民间艺术。
阿依古丽·麦麦提在轮台县塔尔拉克乡从事手工刺绣27年,小时候跟着妈妈和奶奶学习民族传统刺绣技艺,祖孙三代人坚守锻制匠心,深厚的刺绣功底和娴熟的技艺,让她成为当地的名人。在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下,阿依古丽·麦麦提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免费招收学徒、体验刺绣流程、创新刺绣花样,逐渐形成了“合作社+手工+订单”的产供销发展格局,辐射带动村里40余名妇女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手工艺品销售到北京、河北、克拉玛依等地,成为远近闻名的“刺绣村”。
图片
“这个刺绣可以在合作社制作,也可以拿回家加工,不耽误干农活、做家务,还能挣钱,上个月我赚了2500元呢!”在塔尔拉克乡阿依古丽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认真刺绣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夏扎旦木·艾力高兴地说着。
轮台县举办非遗传承刺绣培训班旨在进一步传承和保护民族传统刺绣文化,有效提升各民族刺绣爱好者和刺绣传承人的技艺水平和设计技能,以发展“致富带头人+脱贫户+一般户”的模式,把手工刺绣发展成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把“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来源:轮台县党委宣传部 李新芳
编辑:陈 丽
审核:拉苏荣
监制: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