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美丽宜居旅游新城多彩如画

1月30日,走进绿水青山掩映下的全南县,笔者不由感叹,城乡建筑精美雅致,农家院落整洁怡人,移步易景,处处皆景,好一处如诗胜画般的宜居之地。

近年来,全南县把城市乡村当作大景区来打造,按照“有品质、有个性、有人文、有温度、可持续”思路,以全域旅游理念推进“城市 旅游”,着力建设山水秀美、生态富氧、城乡美丽的旅游城市、品质城镇。

建设中的全南县桃江新区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老城换新颜 新城展新姿

“以前的河边街全是土坯房,环境也差。如今这是老城区最漂亮的地方,人气也旺!”河边街商业街区大光明眼镜店老板刘龙生说。

刘龙生口中的河边街,曾是老城区面积最大、居住人口最多的棚户区。2016年换届以来,全南县启动河边街棚户区改造工程,一个集生态、休闲、文化体验、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城市商业中心跃然眼前。河边街的成功改造,是全南县扎实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一个生动缩影。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思路,对老旧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棚户区进行改造,完成解放桥改造、街区风貌和绿化亮化提升,完成4个老旧小区改造、8条背街小巷整治和5个公共停车场建设,加快补齐城市功能短板,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漫步桃江新区商旅综合体,一股现代旅游城市气息扑面而来,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配套,成为城市新客厅、旅游新窗口。根据《全南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 年) 》和《全南县桃江新区城市设计》,该县把满足民生需求与科学拓展城市相结合,重构城市框架,延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生产力布局,2017年启动新区建设,占地面积5.2平方公里的桃江新区以桃江源大道为主轴,构筑起“一轴两翼”发展新格局。星级酒店、新全南中学、品质小区相继建成,中西医结合医院、桃江新区学校、国际商贸物流城等基础配套不断完善,第三公办幼儿园、人才公寓、智慧物流园、全域旅游交通服务中心和公交总站建设加快推进,桃江新区拔地而起,城市框架逐步拉开。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该县按照“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成为为人民”理念,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将城区划分为28个网格,分别由县四套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并将111个单位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把责任具体落实到县领导和责任单位。在完善巩固城市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推进智能化管理,变“少数人管理”为“多数人管理”,实现城市的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全省首批美丽宜居示范县,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工作列全省第2位。

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念好五字诀 全域抓整治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全南县南迳国家级芳香特色小镇

冬日暖阳下的金龙镇来龙村小桥流水,村庄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文化墙精美别致……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秀美乡村画卷跃然眼前。全南县按照“五抓五美”工作思路,念好“清改用管美”五字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秀美家园。

环境整治有成效。坚持“党建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开展家风巡讲等形式,熏陶教育群众,体现“抓乡风、人人美”;开展“五净一规范”,定期组织文明卫生户评比、清洁家庭评选,推行“三包”政策,充分发挥赣南妇女参与环境整治作用,以家庭“小环境”实现村庄“大治理”,助力“抓创建、家家美”;坚持先规划后整治,做到城乡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抓好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清运处置,推动“抓全域、处处美”;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落实长效管护资金,坚持村庄分类管理和推进圩镇治理社区化,做到“抓长效,时时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4个核心景区和11个乡村旅游点建设呼应融合、一体推进,带动80%以上的村庄增收,实现“抓融合、业业美”。

全域旅游理念贯穿始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秀美乡村建设有机融合、整村推进无缝对接,沿通道干线对全县村庄进行组团式、片区化整治提升,实施乡村“添绿”、“点亮”、“扮美”工程,做到“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乡韵”。571个新农村建设点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完成改造提升,141公里道路交通沿线环境蝶变新生,8个省级贫困村和67个非贫困村,“七改三网”“8 4”公共服务设施全部到位,建成小桥流水、马古塘、黄埠、镇仔、楼溪、正河等近千个“五美村庄”和1万多个美丽示范庭院,先后获评全国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全国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推进示范乡镇建设 产业为支撑 发展当示范

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的全南县金龙镇树垇村

十里桃江波澜起,特色小镇花香溢;千年雅溪客流连,风情古镇又一城……全南县坚持规划先行、产业核心、功能完善、管理科学、党建引领,高标准把南迳、龙源坝打造成县域副中心的特色城镇,推动示范镇建设站前列、当示范。

“五个坚持”实现一抓到底。该县邀请一流设计团队对南迳、龙源坝示范镇建设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明确总体定位、发展结构和功能布局;突出各自产业特色,形成以旅游产业为主导,芳香、蔬菜等产业差异化发展;加快推进水电路网、停车场、农贸市场等配套项目建设,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行镇区治理“社区化”、综合管理“法治化”、环卫保洁“市场化”,完善社区功能,提升治理水平;抓实“党建 示范镇”建设,实现阵地建设标准化、队伍管理制度化、服务群众便捷化、乡风文明长效化、考核工作科学化。

打造“中国醉芬芳的地方”。围绕“芳香”产业,在南迳示范镇建设中,充分发挥南迳镇芳香花木种植优势,厚植芳香产业,种植桂花、梅花、厚朴、兰花等芳香花木面积达5万亩,带动全县种植芳香花木超10万亩,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开发桂花、梅花、橙花木本芳香系列产品12个;围绕“温泉”主题,突出养生功能,引进100亿元的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项目,以“十里桃江”为生态走廊,以客家南迁古道为文化脉络,致力于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景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成运营后,预计间接带动就业2万人,年实现旅游收入30亿元。

打造“客瑶古镇、山水胜地”。龙源坝镇坚持“旅游 示范镇”的定位,依托国家4A级旅游景区——雅溪古村浓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发展“古色”旅游文章,对景区建筑物进行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风貌改造,古村焕发新姿。随着亲子研学、休闲户外、拓展训练、非遗文化传承等旅游项目的推进,一个以养生休闲、文化旅游为主题的高标准乡村文化旅游综合体声名鹊起;依托上窖保卫战遗址、炉坑共产主义大学遗址,突出“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三将军、狮子寨等绿色旅游资源,擦亮“绿色”旅游名片,打造16公里绿色旅游长廊。通过串点连线、点面结合,做大“古色、红色、绿色”旅游产业,持续唱响“龙源坝美如画”旅游品牌。

如今,随着示范镇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南迳镇、龙源坝镇在全县9个乡镇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越发明显。南迳示范镇获评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国家卫生乡镇、省级百强中心镇和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镇,连续两年考核列全市第一,龙源坝示范镇建设扎实推进,获评全省卫生乡镇,雅溪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