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4市1县上榜!“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名单出炉

2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住建厅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全国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的决定》,授予72个市县村镇为“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授予74个市县村镇为“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市县村镇”。

其中,广西的钦州市、玉林市、贺州市、来宾市、鹿寨县入选“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名单;广西的阳朔县、富川县、钟山县、上林县入选“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市县村镇”名单。

▲鹿寨县在公交车上安装无障碍踏板。

近年来,自治区住建厅将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项目列入自治区重点工作内容。通过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督促指导等多种措施,无障碍设施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更加便利。

目前,全区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公共建筑、房屋建筑、保障性住房、市政道路、公共交通设施、医院、广场、公园、居住小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100%;既有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按照《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工作标准》要求分步实施。

为大力开展“‘十三五’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工作,2020年该厅共调拨2600万元,支持钦州市、玉林市、贺州市、来宾市、上林县、鹿寨县、阳朔县、钟山县、富川瑶族自治县的无障碍建设。

“十四五”期间,广西将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融入城市规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