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湘雅常德医院有群“留守医生”

“不是不想家,是想为大家。”在湘雅常德医院采访时,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回答。

整形美容烧伤皮肤科医生李连楚,是今年湘雅常德医院就地过年“大军”中一员。之前他每年都会回福建老家过年,但今年响应号召,决定留常过年。李连楚告诉记者,自己来常德十几年了,早已经算得上半个常德人。但福建老家对他来说,仍是放不下的牵挂。“毕竟是出生、成长的地方,亲人、朋友大多都在那里,每年春节回去跟他们聚一聚,走走看看,一解乡愁。”虽然今年不能回去有些许遗憾,但作为医生,李连楚觉得这样的坚守对战胜新冠疫情而言,是很有必要的。

同样是每年都回江西老家过年的泌尿科医生朱敏,今年也选择了就地过年。朱敏说:“本来计划带孩子回去看看,考虑到疫情,还是决定就地过年。”不仅自己这样选择,远在北京的弟弟也取消春节在老家办婚礼的计划,留京过年。父母知道后,也寄来了江西特产,默默支持他们的决定。

在湘雅常德医院,像这样的医生还很多。妇产科医生李凤芝不仅自己留常过年,还邀约医院里的4位东北老乡一起留常过年。李凤芝告诉记者,来常德3年来,这是第一次在常德过年。她笑着说道,儿子在吉林有自己的小家庭,不需要她陪伴过年。唯一惦念着的就是88岁高龄的妈妈,年后还是抽空回去看看。

来源:常德融媒

作者:郭学薇 腾燕妮

一审:陈奇 二审:张杨 终审:彭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