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唱歌舞狮庆新年、颂党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1日讯(通讯员 罗诗斌 李气章 贺伍生 记者 徐德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月11日,衡南县宝盖镇樟树村石虎头清德堂罗氏族人,欢聚一堂,围着红红的篝火,传统乐器唢呐锣鼓伴奏,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对党的恩情。红火的过年氛围,再加上精彩绝伦的舞狮和国术表演,不仅让村民们欣赏到了最传统的民间技艺,也让年味儿更加浓郁,祝福更加绵长。

△舞狮表演

在石虎头村,过年的重头戏就是舞狮和武术表演,也最受村民们喜爱。村里的民间老艺人把舞狮的技巧一代代传给了年轻的小伙子,小伙子们结合自身特点对动作加以钻研改进,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舞狮套路,舞起来的狮子也更加活灵活现了。他们配和敲敲打打的锣鼓响器,或展示武术套路,或舞动着两只眨着灵动的大眼睛的狮子,在祖堂里,时而上窜下跳,时而伏地下卧,动作敏捷,表演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清德堂舞狮融国术表演于一体,源于明朝,距今有400多年历史,是一项古老的民间传统表演艺术,表演者在锣鼓音乐下扮成狮子的样子,作出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爙灾祈福,强身健体。活动召集人罗又满说,清德堂舞狮有皮狮子和毛狮子两种,同时融合了拳、棍、大刀、连枷、锏、流星锤、凳、镗等多种民间器械拳术表演,具有表演性、观赏性和实战性,“是一项历久弥新、强身健身、砥砺精神、传承家风的民俗文化,我们要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