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牛”精神 奔向新征程】以“三牛”精神 铸就不凡人生

以“三牛”精神 铸就不凡人生

东辽县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 康 健

我于2000年走上工作岗位至今已有21年,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我认为医护人员必须德才兼备,精神上牢记要成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实际行动中做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业务能力上要做勇于创新的“开荒牛”。

热情服务,以心换心,做服务为民的“孺子牛”。从医21年来,我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一直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都要坚持每天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他们的病情变化。给众多肿瘤患者提供了及时有效的诊疗方案,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我多次在社区、乡村开展义诊,深入乡村参加讲课预防肿瘤疾病的知识讲座。当慕名而来的老人们拉着我的手连声感谢的时候,当病人们看到病情好转露出微笑的时候,让我感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工作价值。

以民为先,共克时艰,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2020年初,疫情突发,医院紧急组建发热门诊,地点定在我们肿瘤科,要求我们全员搬离。为在疫情期间仍不影响救治患者,我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工作10个多月:没有病房,我们在其他科室借病房,没有护士值班室,我们医护合并在一起值班。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我还带领科室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及个人防护知识培训10余次,全员实战演练6次,而我还作为专家小组成员参加发热门诊会诊9次。

精进医术,带队前行,做不断创新的“拓荒牛”。为更好地精进医术,2009年、2012年先后在长春吉大二院、三院肿瘤科进修学习,学成后独立开展恶性肿瘤化疗,弥补我县此项空白。多次代表医院参加市、县组织的岗位练兵比赛及《病例评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9篇。2016年,我成为中国医师协会疼痛专业委员、吉林省医学会放疗青年委员会委员、辽源市肿瘤协会委员。经常参加国际级、省级学术会议,聆听著名专家的学术报告,熟悉当前肿瘤疾病诊疗指南。2015年3月,医院组建肿瘤专科,我担任了科室主任。为了带出更多优秀医护人员,每周带领科室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加速对年轻医生的培养。

在未来,我将坚持以“三牛”精神要求自己和我的团队,扎扎实实,无怨无悔投入到工作中,做守护人民健康的忠实卫士。

(记者 刘红娇/整理 刘 鹰/图)

编 辑:韩经东 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