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湖南教育系统新春对联来了,你最喜欢哪一副?

科技启新篇,欣华诞百年,小康献礼;

教坛报喜讯,看东风万里,大业扬帆。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科教新报》和新湖南湘学频道为大家奉上对联一副,祝祖国繁荣昌盛!祝湖南教育越来越好!祝大家新春快乐、梦想成真!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等。每年春节,家家户户在门上贴上大红的春联,更增添了喜庆气氛。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字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

欣赏各家各户不同内容的春联,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有些写得好的,甚至立即就能记住。为此,我们收集了湖南多个教育局的春联,快来看看,你最喜欢的是哪一副?

1、岳阳县教体局

作者:岳阳县教体局 李响球

立德树人,师生共建丰功,满眼城乡飘异彩;

强基固本,教体宏开新局,一园桃李舞春风。

联语赏析:这副春联既是对去年工作的总结,更是对来年,对“十四五”规划美好愿景的热切展望。上联,教育体育工作的宗旨是立德树人,2020年岳阳县教体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得感谢全体师生的共同奋斗与努力。下联,强基固本是教育体育工作强势发展的基石,描绘了教育体育工作全新发展的蓝图与格局,吹响了新一轮发展的进军号。

2、邵阳县教育局

作者 邵阳县教育局 罗乐洋

双百年绮梦,聚牛劲拓荒,拓出夫夷千里景;

十四五蓝图,趁东风绽蕊,绽开教苑满园春。

联语赏析:这副对联具备春联文体特征的四种味道:一是“春”的味道。在对联中用“东风”“绽蕊”“满园春”等词语体现春天特有的景物、特有的元素,体现了春的味道;二是“年”的味道。2021年是牛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对联用“牛劲”切牛年,用“绮梦”“蓝图”切时政大事,有很浓的年味;三是“我”的味道。上联的“夫夷”点明地点,因为夫夷河从该县流过,夫夷侯国遗址也在该县,下联的“教苑”点明是教育行业的春联。这些都体现了“我”的味道;四是“联”的味道。春联属于对联的一种,要有对联的味道。这副对联对仗工整,意境优美,朗朗入口,抑扬顿挫。

3、双牌县教育局

作者:双牌县教育局 盘海军

育才兴邦师生同唱教育强县主旋律;

尊师重教党政共奏社会进步最强音。

联语赏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振兴中华是全体教育人肩负的使命,尊师重教、建设教育强县是双牌县优良传统和孜孜追求的目标。本联表达了双牌县委、县政府及教育系统的共同心声。

4、湘阴县教育局

作者 湘阴县教育局 张志祥

得胜小康旗开首局教壇改革春潮涌

登临峰顶喜庆百年时雨催花捷报传

联语赏析:上联概括了四件大事:建成小康,庆党百年,十四五开局,湘阴教育改革。下联预祝教育局新一届班子首局旗开得胜,落实四件大事,勇攀教育高峰,展望捷报频传。

5、平江县教育局

作者:平江县教育局机关工会

霞光垄上飞,四野春泥新种梦;

科教心头系,一犁杏雨锦添花。

联语赏析:上联,春天来了,万物复苏,阳光洒落在田野上,一年之计在于春,播下春的种子,昭示新的希望。下联,科教兴国是每个教育人的使命担当,也是我们的教育梦,伴着春雨的滋润,定会锦上添花,本联旨在表达教育人对事业的热爱和对平江教育美好明天的向往。

6、通道侗族自治县

作者 通道侗族自治县教育局 杨通政

尊师重教俊采星驰万里春风舒画卷

立德树人英才辈出满园桃李竞芳菲

联语赏析:上联,社会各界都重视教育,尊师重教的氛围浓烈,通道的人才就像星星般聚集在一起,教育改革如春风吹遍大地像一幅美丽的画卷。下联,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学子们在各行各业都能有自己的成绩,争相绽放光芒。

7、安化县教体局

作者: 安化县教体局 陶金生

耕云种月,修身乐展清风袖;

俯首拓荒,执教甘当孺子牛。

联语赏析:上联写一种淡泊的生活态度,教师应不以名利为桎梏。立德树人者应先修德修心修身,即使清风盈袖,也要乐观为怀。下联将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凝入一联,表明从教的决心、从教的方法、从教的态度,借牛年明志。对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团拜会上讲话,以提振精神、鼓舞士气。

8、武冈市教育局

作者 武冈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逢盛世同奏教育强市曲;

尊师重教共绘都梁锦绣春。

春风化雨

联语赏析:此对联上联恢宏大气,表达教育对社会发展之重要,下联展示当地教育的欣欣向荣。“同奏” “共绘”写出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勇气。横批乃点睛之笔,充满春意,有暗含教书育人之真谛。

9、桃江县教育局

作者:桃江县教育局机关干部集体创作

提质量铸师魂时雨春风滋教苑;

践初心担使命金声木铎续新程。

联语赏析:上联提出提升质量,同时点明立德树人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德艺双馨的教师,“时雨春风滋教苑”一语双关,既喻写教育的春天,又明写新年的到来。下联紧扣时代形势,明确教育人必须践行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金声木铎续新程”指教育系统当宣传贯彻上级政策精神,统筹教育发展,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10、洪江市教育局

作者:洪江市教育局 向开顺

担使命战脱贫促均衡夺先进直挂云帆济沧海

铸德魂强师能正教风育国材欲栽大树柱长天

联语赏析:上联,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夺得怀化市2020年教育教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相信2021年定能乘长风破万里浪,高高挂起云帆,在沧海中勇往直前!下联,铸就崇高师德师魂,增强教师专业能力,营造风正气清教书育人环境,培育国家有用之材。决心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培养经国济世之才的激越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