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朗社区:提升人居环境,着实为群众办实事|乡村美·中堂行

栏目语:
潮涌珠江,扬帆启航。中堂素有“东莞北大门”的美誉,是东莞水乡冉冉升起的“明珠”,正朝着富有水乡特色的智能科技生态镇的目标大步迈进。湾区福地,德本中堂。随着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基层干部亮相,中堂迎来了乡村振兴的新力量。南方+中堂频道推出《乡村美·中堂行》栏目,感受乡村新气象、基层干部的新形象。
位于东江支流之畔,坐看浩瀚江面,感受徐徐江风,在中堂镇斗朗社区的河堤信步,别有一番舒朗。斗朗社区位于中堂镇西北部,东与东泊社区相邻,南与东向村接壤,西隔东江支流(横涌海水道)与槎滘村相望,北临东江与增城坭紫村相望。该社区毗邻107国道,120省道由北至南贯通全社区,交通便捷,带来了集中的人流、物流。
图片
斗朗社区“两委”干部亮相。
2月11日,记者了解到,斗朗社区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包括将土地基金专户的1280万投资镇属企业增加集体收益,推动“美丽幸福村居”方案规划立项等,推动乡村振兴上一个新台阶。
2020年,面对疫情的突发态势,斗朗社区按照“定期汇报、集中统筹、精准施策、合力联动”工作方针,落实防控措施,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检查指导,发挥服务和监督作用,排查复工隐患,做到安全复工、安全复产、安全发展。去年,斗朗社区经济发展平稳,经营总收入1227万元,比上年增加0.67%。
斗朗社区结合实际,开源节流,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其中,将土地基金专户的1280万投资镇属企业,增加集体收益。同时,结合《关于加快推进斗朗社区近期重点工作的请示方案》,“美丽幸福村居”方案3000万规划已立项。该社区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90%,并与交投集团东莞静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磋商智能停车管理方案落实细则,缓解社区停车难及管理压力。该社区还积极推进原染厂“三旧”改造项目。
图片
斗朗社区“两委”干部为广大群众问候祝福。
为改善社区车辆乱停放,解决社区停车难问题,规范社区中心路及其周边的停车环境,保障社区校车正常出入、学生上落,斗朗社区对中心路、社区办公楼周边、新村三街等规划停车划线,着实为群众办实事。
为保障行车安全,减少事故,斗朗社区综合交通部门的实地调研建议:在觉华路斗朗段增设交通警示牌、路灯至滨河路;出村辅道改单行线,限斗朗路口往觉华路方向行驶,待批复实施。
2021年,斗朗社区将结合镇重点工程,重点推进落实槎朗路的开工建设;对华迅厂房后面的社区商铺进行规划建设,增加集体收益;
在中心路原东基厂房建设喜庆楼,对安居房进行前期规划;在社区新村尾停车场升级改造原停车场及休闲公园等,推进“美丽幸福村居”建设,提升人居环境。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