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溯源不简单,去“政治病毒”需多方努力

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华舆讯 据美国侨报报道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近期赴华,同中方科学家就新冠病毒溯源进行联合科研合作。在行程结束之际,联合专家组9日在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专家组组长安巴雷克确认,关于实验室病毒泄漏的说法是极为不可能的,未来将不会就此进行研究。同时,联合专家组认为,华南海鲜市场可能不是疫情的第一暴发地,且没有证据显示,武汉市在2019年12月前就有疫情传播。

▲2月9日,中国-世卫组织新冠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共同开展新冠病毒全球溯源中国部分的工作情况。图为联合专家组中外专家步入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自中新社)

上述结论算是还了中国一个清白。自2019年底,武汉暴发新冠疫情以来,“新冠病毒系武汉制造,并由实验室泄漏”“中国应该为疫情负责”等声音一度甚嚣尘上,特朗普还曾扬言要向中国索赔。这股对中国的污名化之风,不仅影响到中国的对外形象,也直接导致海外华人在住在国遭受种族歧视,言语谩骂、行为挑衅、甚至是暴力攻击,疫情下的日子更加难捱。

世卫专家组的武汉之行备受瞩目。因为病毒溯源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好奇心,更重要的是,其对传染病防治意义重大。只有找到病毒源头,理解病原是如何发展成为对人类致病的病毒,才能回答病毒会不会反复出现,也就是大家关心的是否会卷土重来的问题。另一方面,虽然疫苗问世,各国正大规模开展接种,但变异病毒频频出现,使得疫苗的效力受到质疑。这也提醒人们,要想从根本上认识和战胜病毒,还是要从病毒源头下手,搞清楚其致病原理。

但这件事说来容易做来难。病毒溯源本身就是个科学难题,很复杂,需要较长时间而且存在不确定性。历史上很多疾病,如艾滋病、SARS等,对其源头的探索,虽然有了很大进展,但至今还在继续。已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西海岸、意大利米兰、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东部城市科尔马很可能在2019年12月前就已经出现新冠病毒的踪迹,这充分说明病毒可能并没有单一的起源,而是在世界多点暴发。这使得新冠病毒溯源任务更加艰巨复杂。

目前,武汉考察已经结束,但对于新冠病毒溯源工作来说,武汉之行不是终点,而应当是起点。世卫专家还需前往上述国家开展溯源研究,找到病毒真正的源头。以前的经验告诉我们:疫情最初报告地并不一定是病毒起源地。百年前造成全球大流行的“西班牙流感”,后被证明其首例感染者很可能并不在西班牙,而是美国堪萨斯州军营里的一名厨师。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也说,病毒溯源问题就像一幅巨大的拼图,专家组在武汉的工作只是其中一些小板块。如今,第一块拼图已经就位,是时候补上其他的板块了。

令人忧心的是,病毒溯源本已艰难,现在又有若干人为因素干扰,将这个纯粹科学领域的问题,生生政治化。世卫专家组刚公布武汉调研结论,美国国务院随即召开记者会,不仅拒绝承认世卫结论,还隐晦地骂起了世卫组织的专家,暗示他们“不理性”。白宫秘书长也明确表态不接受,称将用美国自己的情报来核查世卫的数据。这些猜忌、质疑为下一步的溯源工作投下阴影,使其难度翻倍。

今天是农历庚子年的最后一天。回首这个大疫之年,有些情形颇似好莱坞末日大片:前所未有的瘟疫席卷全球,人类命运面临严峻考验。只不过大片中常见的各方放下歧见、联手抗疫这种荡气回肠的故事情节在真实世界中罕有发生。一些国家在面对疫情时,不是积极应对,而是对内深陷党争内斗,对外忙着“甩锅”给其他国家、哄抢疫苗,满心小算盘,全不见大义和担当。这也使得全球抗疫之路分外艰难。从某种程度上说,“政治病毒”的危害一点也不比新冠病毒小。人们在全力清除新冠病毒的同时,也需警惕“政治病毒”的流弊。

一年多来,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造成了难以估量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惟愿在即将到来的辛丑年,让政治的归政治,科学的归科学,世人把团结抗疫落在实处,早日把新冠疫情扫入历史尘埃。(原标题:侨报社论:病毒溯源不简单,去“政治病毒”需多方努力)

来源: 美国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