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三水过新年|大年三十开往黎明的广佛8号线

2月11日是大年三十,清晨5时20分天还没亮,53岁的湖南衡阳人刘小玲开着一辆电动车,从佛山市三水区河口老城的住处来到三水长途汽车站停车场。几分钟后,他坐上一辆浅绿色的公交车驾驶员位置,按下启动键,车头顶随即亮起“广州滘口汽车站-8-三水汽车站”的字样。
自从2014年入职三水区运发有限公司,刘小玲已经在三水汽车站当了6年多的驾驶员。往年临近春节,他都会休假回到湖南衡阳的老家。但自从去年以来疫情影响持续,他至今没能延续回乡过春节的惯例。连续两个春节假期,他都回到了三水汽车站上班。
“这条8号线全线长40多公里,设有40个站点,交通畅顺时单程耗时一个半小时,塞车的时候一般要花费2个多小时。”刘小玲一边打着方向盘一边说,8号线平时共有18个班次,每天6个司机负责3个班次,三水始发班次为6时20分,末班车为19时30分。
在大年三十当天,8号线始发班次由刘小玲负责。5时30分,他就把公交车开进三水汽车站场。自行绕车一圈检查车胎状况后,他把车开进安全例检站,安全例检员对汽车雨刮、底盘等进行逐一检查,确认无问题后,刘小玲把车开到调度报班处前,先是报班,然后到问询室,接受值班员对其身体健康等情况进行问询,了解天气、路况等注意事项。等到以上流程全部走完,刘小玲把车开到候客站点已经是6时05分。
在候客点,刘小玲刚把车门打开,一名中年女乘客拖着行李便靠向车门口,询问刘小玲班车是否开往广州滘口。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女乘客抽起行李,步履蹒跚登上车,刷手机支付了9元车费。刘小玲随即从驾驶座起身,手拿红外线体温计为这名女乘客测量体温,提醒她戴好口罩。在特别的日子里,他除了例行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还特意补充了一句:“今天是年三十,祝你新年快乐。”
广佛8号线是三水汽车站最繁忙的线路之一。刘小玲说,这趟车一般开到三水金太阳站,人就会坐满。而尽管去年受到疫情影响,8号线的客流在去年6月前后就迅速恢复。“但是整体来说,三水汽车站去年的客流还是下降了五至六成。不过公司很体恤员工,不仅里程奖、生日金等福利一个不少,今年春节前的年终奖也是足额发放。”他补充说。
之前的两个雨天洗净了天空,6时20分,东边的天空已经泛起了鱼肚白。此时的8号线车上坐了4名乘客。刘小玲向每一位乘客都提前送上了新春祝福。随后,他启动汽车缓缓驶出汽车站,驶向东方破晓的方向。
【采写/拍摄/剪辑】南方日报记者 林洛峰
【作者】 林洛峰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