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集善款助祖国战疫,所门群岛侨胞好样的!

“去年,听到中国爆发疫情,我们海外华人都很担心,很想帮助祖国抗疫,愿意出一分力,聊表心意……”2月11日傍晚播出的“跨越山海的祝福——2021年春节文化交流活动(江门-霍尼亚拉)”特别节目上,所罗门群岛中华总会副会长黄千伟讲述了当地侨胞募款支援祖国战疫的故事:短短三四天内,身在海外、心系中国的所罗门群岛侨胞踊跃筹集善款,并通过大使馆尽数捐献给中国红十字会。
图片
去年以来,江门市向所罗门群岛共计捐赠8万个医用外科口罩、6000个乳胶手套、2000套防护服以及200个测温仪。
回想当日情形,黄千伟仍有清晰记忆:“当时疫情爆发的新闻传到所罗门之后,我们个个都牵挂着祖国同胞的安危,又是开会讨论,又是打电话联络,大家都希望能够力所能及地出一分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图片
所罗门群岛侨胞踊跃筹集善款,并通过大使馆尽数捐献给中国红十字会。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2020年2月14日,一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筹款活动的通知书由所罗门群岛中华总会通过网络发出,并在当地华人华侨之间传阅、认捐。短短数日之间,侨胞们慷慨解囊,踊跃捐款,至17日已获接近300人次认捐善款过百万。据统计,该次募捐活动共有318名侨胞参与捐赠。
图片
所罗门群岛中华总会副会长通过视频给乡亲同胞拜年。
“确认好捐赠数目以后,我们总会派出专人逐家逐户地上门筹集钱款,登记确认。大家都很热心,也很关心祖国同胞的健康,纷纷表示希望这份微薄的心意能早日送到同胞手中。”黄千伟回忆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管在哪里,我们都是华夏子孙,都是一家人,应该互爱互助。”
这笔善款来之不易。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2009年以后,所罗门群岛一度成为太平洋经济增长率为负的岛国,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根据外交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2019年,所国门群岛国内生产总值为15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2357美元。
虽为成长于所罗门群岛的华裔一代,但黄千伟一直以来都有一颗“中国心”。平日里,他时常收看凤凰卫视、CCTV,或者通过收音机收听新闻,时刻关心着家乡与祖国的发展,“由于我自幼生长于所罗门,与当地土人及华人华侨相熟,时常从中牵线搭桥,可以说是‘桥梁’角色,后来受邀加入中华总会做理事。”
据了解,中华总会成立于1945年,是所罗门群岛上唯一的侨团,其以联络团结华人华侨、传扬中华文化为宗旨,现有会员约400户家庭。该总会每年都会组织举办元旦醒狮、清明祭祖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2006年起,黄千伟以及所在的中华总会一直以来都在为为家乡、祖国遭受的灾难捐钱出力、奉献爱心,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他们便迅速通过当地的华文学校“所罗门群岛中华学校”募集捐款,向灾民及失学儿童捐赠善款30多万元。
“中国人帮中国人,应该的。”黄千伟说。
如今,在中国与所罗门建交的背景下,两国人民的情谊跨越大洋,走得更近。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所两国更是守望相助、共战疫情、共克难关,以江门为例,该市去年来向所罗门群岛共计捐赠8万个医用外科口罩、6000个乳胶手套、2000套防护服以及200个测温仪。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黄烨倩
【作者】 黄烨倩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