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建造完备“东部中心”

黑龙江日报2月11日讯为打造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佳木斯市紧紧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中坚持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努力打造舒朗大气、宜居宜业、活力时尚、文明健康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生产空间提效率。佳木斯市积极引导城市功能的分类分级集聚,产业主要向高新区、经开区集中布局,适当保留城市中部电机、纺织等较洁净产业,以适应沿江带状城市职住平衡的要求,提高生产要素在空间上的配置效率;城市东部区主要定位为产城融合的产业集聚区,机械装备制造、建材能源、生物医药、化工环保与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集中区、现代物流及配套居住区等。城市西部经济开发区主要布局绿色食品生产、商贸会展等。城市南部区依托高教园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发展产业孵化功能,依托四丰山景区发展旅游休闲与养老服务产业等。严格保护中心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规模和质量,严禁非农化、非粮化,在保障农业生产的同时,发挥其生态功能。
生活空间塑品质。佳木斯市对各类城市空间进行合理配置和组合,保护生态、有利生产、方便生活。根据城市的规模和所处地域的特征,坚持“西延南展,东联北跃”的发展策略,城市格局“衔山拥江、山水共融”,实施活水进城,扮靓城市内河,贯通滨水绿道,构建城市外环,增加跨江通道,塑造城市轴线,彰显人文精神,打造北方寒地滨水城市风貌特色;合理规划和引导紧凑连续的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实现均衡、高效、协调的城市空间布局。在城市西部规划新增了西部高中、郊区中医院、市文化中心等,均衡城区商业、金融、教育、医疗和文化设施布局,精心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服务设施配置;实施城市更新,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既有公园提档升级,改造城市出口,打通和平街、长安西路、中华路、望江路等断头路,延伸了胜利西路、北纺街,对城区主要街路实施了改造升级,使城市面貌得到极大改善;革新规划管控观念,严控高层建筑开发总量,适当降低居住区开发强度,加强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增加停车场位配置,提升城市宜居性。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将抗联文化、北大荒精神等融入城市景观建设,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如扩建城市热源、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扩建东郊机场、打造美丽绿道,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生态空间优环境。佳木斯坚守底线思维,特别注重生态空间的保护与利用,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形成高品质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在生态红线划定过程中,将三江地区最具特色的重要湿地资源、黑龙江及乌苏里江界江鲟鳇鱼繁育水域和滩涂、小兴安岭原始森林、完达山脉公益林等均纳入了生态保护红线范围。此外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该市还将建国镇北侧候鸟迁徙栖息地等也纳入了生态保护红线。同时,在区域中心城市生态建设方面,坚持以人为中心,保障生态空间的数量和合理分布。继续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滨江湿地、四丰山水库、柳树岛等生态脆弱地区保护和生态修复,保障城市绿地、廊道等空间不被侵蚀,将四丰山风景区、猴石山风景区和柳树岛风景区与主城区紧密相连;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内河整治,形成了王三五河滨水绿道,建成东兴城公园,实施西浦公园提档升级,近期还将对水源山公园、西林公园、杏林湖公园等进行提档升级,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