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里的年夜饭,脱贫户的幸福年

大扫除、贴春联、杀鸡、杀鹅、摘菜……2月11日,秀英区东山镇大坡村脱贫户吴淑美和家人在屋里屋外忙活,迎接新春的到来。“在政府的帮扶下,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今年更是喜上加喜,儿子考上编制,冬季瓜菜价格不错……”这个春节,几件喜事让吴淑美心头美滋滋的。

吴淑美家6口人,2015年因家人住院治疗,加上孩子读书,医药费和教育投入让家里入不敷出。2015年,吴淑美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教育扶贫、医疗保障、产业帮扶等扶持政策。在帮扶单位帮扶下,吴淑美家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改善。经过治疗康复,吴淑美和妻子发展起养殖业和种植业,2017年实现脱贫。

清扫后的两层楼窗明几净,吴淑美边贴春联边聊起盖房子的经历。“前几年房子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天家里就漏水。”吴淑美说,被列为危房改造户后,政府补助资金盖起平顶房,2018年,随着产业发展,他们在平顶房的基础上加盖了二层。

2021年初,吴淑美心头又添一大喜事。大儿子吴钟文2020年考进秀英区东山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去年种的冬季瓜菜今年卖得不错,正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吴淑美说,家里的冬季瓜菜已扩种至8亩,目前有近3万元的收入,去年全家年收入10万元左右。

白斩鸡、白斩鹅、菜饭……晚上7时,一盘盘菜被端上桌,吴淑美开心地招呼家人落座。“这是家乡每年除夕夜都准备的菜饭,里面是鸡胗、腊肠、香菜、小葱等混合炒饭,可拿生菜包着吃,寓意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大儿子吴钟文说,以前家里条件不好怕过年,现在家里的条件有所改善,开始期盼过年。

从“怕过年”到“期盼过年”,吴淑美家的幸福年是海口脱贫户生活改善的缩影之一。2020年,海口通过加强和改善党建引领、稳定就业解决务工、推动消费扶贫拓宽销路、投入产业扶贫资金等举措,全市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4342户193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摘掉“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