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春晚的湖南祁东留守儿童合唱团,有一个湿润眼眶的故事

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成龙、李玟、李易峰、周冬雨等明星合唱了经典的《明天会更好》,在这个富有感染力的节目中,有一群来自湖南的特殊表演者。

他们是来自衡阳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学生代表。

2月5日,凭借在《我要上春晚》节目中的惊艳演出,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以满票成功拿到了央视春晚的邀请函。

但在这看似顺理成章的“爆火”背后,却有着一段如《放牛班的春天》般曲折而动人的故事。

启航合唱团的春晚代表周诗琪、张焱林、肖恩、陈雨馨

中间为启航学校校长陈亮伟

图 / 受访者提供

祁东县启航学校校长陈亮伟

2012年的春节,人生不断攀峰的湖南人陈亮伟,衣锦还乡了。

在回衡阳祁东县的路上,陈亮伟看到同村几个留守儿童蹲在村口,他们那双渴望爱的眼神,让他想起那个曾经不舍父母离开而撕心裂肺哭泣的自己。

30年前,刚上小学二年级的陈亮伟,望着父母踏上南下列车的背影,在哭声中,他成了留守儿童。

即使童年贫寒艰苦,他却从来没有自怨过自己出身寒门,白手起家的过程有着无法言语的艰辛,但是,那颗年轻的心却从无畏惧。

勤奋的他从小学到中学、大学,到湖南师大管理学硕士,再到中南大学哲学博士。2002年,他本科毕业,机缘巧合下进入了考研培训行业。

年底,因表现出色他持创办启航教育集团广州分校,并出任广州分校校长。2010年,陈亮伟又被任命兼任长沙分校校长。他因此成为集团唯一一位同时兼任两个分校校长的管理者。这从未在教育培训行业里出现过。

2012年,陈亮伟再次晋级,升任北京启航教育集团总裁。

从留守儿童到如今的集团总裁,他知道,自己是幸运的。

路过村口的那一瞬间,陈亮伟似乎又变成了当年孤独的自己,渴望爱渴望陪伴,如今他发现这里还有6000多名留守儿童散落在农村的各个角落里。

奇迹的产生源于爱,这也是陈亮伟始终坚持的奋斗信念: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

而这些孩子让陈亮伟的爱有了着落,是爱给了他勇气。

他决定赌一把,举债一千多万,筹措六千多万,2016年,陈亮伟在祁东县官家嘴镇正式创办了一所留守儿童学校——祁东县启航学校。

这所学校在陈亮伟的主持下建设得很漂亮,硬件甚至超越很多城市里的学校。

祁东县启航学校

但在陈亮伟看来,在教育里,外在的物质基础是远远不够的,那些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难以被看见,他们将很多情感藏在了内心隐秘的角落。

于是陈亮伟在学校开设了大量兴趣班,通过素质教育帮助孩子们打开心结、培养兴趣、建立自信。

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来到山上放声歌唱

手风琴、小提琴、跆拳道、拉丁舞、街舞、机器人……在祁东启航学校,有二十多个兴趣小组,免费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艺。

在这些兴趣班中,最广为人知的则是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

在一次饭局上,陈亮伟遇到了湖南科技大学音乐系教授王育霖。

他迫不及待地说:“我建了一所留守儿童学校,你有没有兴趣到我们那去参观一下?”

当王育霖来到这所距离县城40公里的学校,一双双清澈却胆怯的眼睛,让王育霖心酸不已。那是一种孤独和渴望的眼神。

他提议:要不咱们在学校组个合唱团吧?

于是两人一拍即合。

他们决定,选拔合唱团成员的标准要无关音色、外貌和天赋——只选孤僻、叛逆或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首批入选的60余个孩子,九成是留守儿童。

这似乎预示着,开始并不会太顺利。

王育霖回忆起初次和合唱团的孩子们见面的场景:孩子们拘谨孤僻不说话,更别提开口唱歌。由于孩子紧闭心门,这种“尴尬”僵持了大半年。

王育霖在合唱团排练室

可他却凭借自身的真诚与善意,缓缓走入孩子们的心中。

为打开心门,王育霖亲手送上音乐、糖果、游戏,王育霖逐渐成了孩子王,收获了争先恐后的热情。为了不耽误孩子们课程,午休、晚餐后的空隙,都成了孩子们的排练时间。

合唱团不仅仅只是一种孩子们的娱乐方式,王育霖对孩子们有着更高的艺术期待。

为了提升孩子们的演唱水平,王育霖和他的研究生团队每周都会来学校给合唱团排练一天,平时就通过电话、视频进行指导。此外,学校还专门邀请多位演唱老师来校指导训练,合唱团的演唱水平得到了很快提高。

在一次合唱团排练时,音乐老师徐文注意到一位女孩,她怯生生的不爱说话,一双大眼睛像幽深的清泉,在学歌曲《送别》时,她唱着唱着,泪流满面。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徐文从事儿童声乐教育多年,一时却难以理解:10岁的孩子,怎会被这样的歌词勾起伤感?

在排练室,张焱林的大眼睛里闪烁着泪光

后来得知,女孩叫做张焱林,1岁多那年,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她,与所有留守儿童一样,有着内向、自卑的特性。一双大眼睛里总藏着与年龄不符的孤独。

课堂上的张焱林

但孤独并不意味着绝望,很多和张焱林一样的留守儿童,当他们在合唱团开始放声歌唱的那一刻,一切便不一样了。

那些音符就好像是一面无比干净的镜子,曾经沉默而别扭的孩子们开始在音乐中望见自己,也开始找寻希望。

当王育霖兴奋地跟孩子们说:“我们的合唱团要去长沙参赛!”,那时孩子们对此的认知是懵懂的,在他们心中,去长沙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

这些留守的孩子们,一直没有离开过家乡,认为外面的世界遥不可及。

但与此同时,王育霖在他们眼神中看出了一种渴望与向往,他相信这些孩子,缺的从不是才华,只是缺乏一方属于他们的舞台,和一个被看见的机会。

陈亮伟校长与合唱团的孩子们

不出所料,2018年11月,合唱团来到长沙,在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演出晚会中获得一等奖。

梦想的可能性悄悄推倒了这些心灵曾经筑起的高墙,一颗颗渴望飞翔的梦越飞越高。

此后,孩子们多次登上市、省、国级大舞台,乘着歌声的翅膀,飞越大山,生活有了幸福的模样。

2020年1月,合唱团来到北京的国家大剧院,代表留守儿童群体,在节目《大地颂歌》中献唱了《夜空中最亮的星》。

登上国家大剧院的启航合唱团

从曾经遥不可及的长沙到站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这一刻,旋律如月光普照,柔软的波长,治愈一切。

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启航合唱团的孩子们唱着《明天会更好》,这首36年前的老歌,是刚过30岁的罗大佑写给世界和平年的。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这是音乐的绝妙之处,当歌声响起,世界好像又年轻了一岁。

来源:潇湘晨报综合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