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与所罗门群岛首都“云”贺新春

南方网讯 “这是我们今天准备的灯笼和对联,贴完对联,就意味着新一年的开始。”万里之外的除夕,所罗门群岛华侨周小五正在镜头前张罗着过年。
2月11日傍晚,一份“跨越山海的祝福”由中国侨都江门市与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市联合发出。这是一场特别的春节文化交流节目,它以“团圆”为主题,以“城”为基础、以“春”为桥梁、以“情”为纽带,让两地侨胞乡亲“云”上跨越山海,同贺中国年,共话美好未来。
2019年,所罗门群岛与中国建交。去年9月,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开馆;同年12月,江门市与霍尼亚拉市签署友好城市备忘录,开创性地建立了两国建交以后的第一对友好城市关系,打开两国城市合作的历史新篇章。
本次由两地联合摄制的春节特别节目,聚焦了两个“团圆”,一是华侨周小五与亲朋好友在所罗门群岛的团圆,二是华侨周泉清在家乡江门与家人的团圆,通过展示华侨华人过春节的传统年俗,如贴挥春、挂生菜等,展现四海同春的喜庆氛围。江门市代市长吴晓晖与霍尼亚拉市常务副市长瑞斯·索尔在节目中向两城人民互致祝福。
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的结缘可溯至100多年前。清朝末年,为求生计,许多华人漂洋过海前往所罗门群岛,投身当地开发建设。多年来,一代代华侨华人脚踏实地、百折不挠,在所罗门群岛兴家立业,同时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如今,在霍尼亚拉市中心附近,有一条繁华的唐人街,是当地主要商业区,华人商店分布在大街两旁,漫步街头不时能听到粤语。据所罗门中华总会统计,当地华侨华人约有6000人,其中80%来自江门。
眼下,在中所建交、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背景下,作为中国南大门、经济实力突出的广东更加大有可为。广东华侨博物馆原馆长、中国博物馆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明惠认为,除了投资贸易,两地海洋渔业、旅游等领域合作也有望升温。
江门市与霍尼亚拉市的缘分也越来越深。根据两城签署的友好城市备忘录,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两市将开展经贸、城市建设和管理、农业、渔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与交流。
“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的深度合作,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益实践。希望江门乃至广东组织考察团到所罗门群岛开展侨情调研、经贸合作交流,促进两地全方位的互惠合作,同时也希望我们可以组团到广东参观交流,为年轻一代华人华侨创造更多了解广东的机会,搭建交流平台。”所罗门群岛中华总会副会长黄千伟说。
南方日报记者 黄烨倩 潘晓晨 沈文金 通讯员 石岩 周颖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