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常德很“燃”】之四:多措并举 常德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居全省前列

【编者按】

1月29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公布了2020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激励的名单及激励措施。其中,常德获得18项表扬激励,居全省第一。此外,常德多个区县(市)也光荣上榜。

在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将这18项表扬激励细细列出,看看常德究竟有多么“燃”!

制图:周胜兰

常德市商务局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持之以恒抓好开放型经济发展,艰难中寻求突破,2020年各项工作成效明显,排名全省前列。

2020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58.4亿元,总额全省第10,同比增长19.9%,增幅全省第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8.8亿元,总量全省第4,同比下降2.4%,增幅全省第2,排位第3(有并列);实际利用外资16.98亿美元,总额全省第6,同比增长19.6%,增幅全省第3;引进省外境内资金721亿元,总额全省第4,同比增长24.5%,增幅全省第3。新引进三类500强投资项目24个,其中首次落户湖南企业2个。全年批发业增速全省第5,零售业增速全省第1,住宿业增速全省第2,餐饮业增速全省第2。

以扩大开放为引领,畅通国际循环。精准服务企业。市县两级商务部门施行领导干部联系外贸企业制度,积极上门送防疫物资、送政策等,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部分区县商务部门还采取靠前服务,派专人在园区上班,方便企业就近解决问题。创新开放举措。推动防疫物资出口,化危为机。抓住因疫情影响防疫物资需求上升的契机,多次组织召开调度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我市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出口“破零”,全年实现出口约1200万美元。提质口岸建设。常德桃花源机场口岸正式开放已被纳入省级“十四五”规划口岸开放项目,10月份已赴国家口岸办对接,争取纳入国家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8月份,盐关码头海关监管场所延期复核整改通过长沙海关验收。11月4日,我市与深圳盐田港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大力发展水运。

以招大引强为关键,吸引内外资金。一方面创新招商引资形式。广泛开展“云洽谈”“云磋商”活动,深化网络招商、基金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招商形式。另一方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市县两级举办了多次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面梳理近两年重大签约项目,推动项目履约,落实省级签约项目到位资金“倍增计划”,同时积极推进钢材、农产品、高星国际等城区物流中心项目建设。

以扩大内需为重点,促进消费升级。发展电商新业态。建设常德经开区电商企业加速器和武陵互联网产业园两大电商园区,打造“常德品牌 中国品质”生活馆暨乡村产业电商孵化基地;建成了“西湖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临澧获评今年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发展直播新业态。积极与“拼多多”高层互访,推动战略合作;举行常德市2021年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暨线上年货促销活动。打造节会新平台。全市在餐饮、名优特产、汽车、旅游、金融、家装、房地产等领域开展了系列促消费活动,促进消费回暖。引领消费新时尚。市商务局牵头相关部门在全市中心城区关闭活禽交易宰杀,受到全省广泛关注,目前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均有冷鲜禽类制品销售,供应充足、物美价廉。同时牵头起草了《常德市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开展马路市场专项整治和二手车行业专项治理,狠抓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到目前为止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荷花 卜帅

一审:宋博雅 二审:张杨 终审:彭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