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龙德庆区那嘎村集体产业:打造特色树品牌

图片
“2017年到2020年,我们村集体经济已累计为村民分红200余万元,解决包括建档立卡户在内的近100名村民就业,下一步,我们计划壮大集体经济规模,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那嘎庄园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嘎玛索朗告诉记者。
在堆龙德庆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帮助下,经堆龙德庆区古荣镇那嘎村5家合作社和村委会协商后,2017年,那嘎庄园商贸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实现了集体经济和农牧民个体经济双丰收。
走进那嘎村,在那嘎庄园商贸有限公司的风干牦牛肉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达瓦正忙着封装牦牛肉干,准备送往拉萨的指定销售点。
“以前我靠种地为生,2017年来这里上班后,每个月能拿到3500元的工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在这里解决了就业,一切都是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达瓦说。
每年的冬季是牦牛肉干的销售旺季,公司会定期到村民家中收购牦牛肉,并让村民在闲暇时间到公司来制作牦牛肉干,增加收入。一年下来,风干牦牛肉的销售额能达到100万元。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采取“企业+基地+集体+农牧民”的发展模式,不断壮大公司和合作社组织规模,提升品牌影响力,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立足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点,探索既符合市场需要又符合公司发展的道路;坚持创新原则,不断更新品种,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通过企业市场化运作,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不断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公司不仅仅从经济上帮扶贫困户,更要从根上为他们脱贫创造条件。开阔的视野、新的想法和实干的劲头是脱贫的根基,有了这个根基,才能懂得如何脱贫、如何把握机会、如何向上奋进。”嘎玛索朗说。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拉巴桑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