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一地出现新毒株不明传播 或导致二次感染

来源:海外网
图片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法国的疫情形势。(图源:法媒)
海外网2月12日电当地时间11日,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法国的疫情形势。他表示,法国疫情压力仍然很大,尤其要对三种新冠病毒新毒株的传播保持高度警惕。
据《费加罗报》报道,奥利维耶·韦兰介绍说,法国的各项疫情指标仍然很高,但数据并未上升,目前的疫苗对英国发现的新毒株仍然有效。他希望法国已经采取的限制措施足以遏制疫情恶化,也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赢得足够的时间来避免重启封锁。
奥利维耶·韦兰强调,法国高度关注英国、南非和巴西发现的更具传染性的新冠病毒变种。在法国,英国发现的新毒株感染者占新增病例的比例从一周前的15%上升到了25%。南非和巴西发现的新毒株感染者在新增患者中占大约4%到5%,在全法范围内的比例并不相同。奥利维耶·韦兰着重提到,南非和巴西发现的新毒株可能绕过曾感染人员的免疫系统,导致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发生二次感染,卫生当局正在加强基因测序,追踪新毒株传播情况。
奥利维耶·韦兰谈到,最近几天在摩泽尔省发现300多人感染了南非和巴西发现的新毒株,但并非都是集群感染,许多病例也没有南非、巴西旅行史或病例接触史,具体传染链尚不清楚,卫生当局无法解释为什么这两种新毒株感染者会在该省骤增,所有可能性都在研究中,这也使得病例接触者追踪变得更加困难,可能预示着新毒株传播开始失控。奥利维耶·韦兰提到,可能在摩泽尔省采取更严格的措施遏制新毒株感染暴发,但未说明具体方案。摩泽尔省的省会梅茨市长弗朗索瓦·格罗迪迪埃表示,他支持对该省启动紧急封锁。奥利维耶·韦兰将于12日亲往当地了解情况,与当地政府和卫生机构负责人进行磋商。
法国当前的疫情形势存在很大的地区差异。新增患者下降显著的几个省份包括,朗德省下降38.11%,比利牛斯-大西洋省下降37.04%,东比利牛斯省下降28%,涅夫勒省下降27%,菲尼斯泰尔省下降25%。但另一方面,一些省份的数据仍在上升,洛特-加龙省、阿摩尔滨海省、伊勒-维莱讷省、厄尔-卢瓦省、加莱海峡省、上科西嘉省乃至巴黎大区的塞纳-圣但尼省病例增幅都在10%至20%之间。
目前,法国全国发病率(每周每10万居民中地确诊数)平均为207例,而南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为359例,当地两大主要城市尼斯和马赛疫情受到密切关注。北部诺尔省的敦刻尔克和格拉沃利讷发病率分别达到485例和424例,检测阳性率高达10%。而且新毒株感染在当地非常普遍,在敦克尔克进行的1367次PCR检测中,172例呈阳性,其中117例属于英国发现的新毒株感染;在格拉沃利讷进行的305次PCR检测中,32例呈阳性,其中17例属于这种新毒株感染,也就是说,新毒株感染都已占新增病例的大多数。
更值得担忧的是,法国医疗系统压力很大,重症患者仍然超过3000例,全国范围内66%的重症床位被新冠患者占用。一些地区的形势尤为严峻,例如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目前重症床位91%被新冠患者占用。(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