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村拆除、工业区更新改造……义乌这个街道接下来这么干!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和2021年市“两会”,为义乌擘画了新蓝图,制定了新目标,明确了新任务。开局之年,各镇街准备怎么干呢?今天跟着小编来看看北苑街道。
图片
北苑街道
2021年,北苑街道作为义乌自贸试验区的重点区域,将结合自身资源,牢牢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优势,发展以都市工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以电商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电商贸易中心、精品城市样板,全力打造自贸试验区一流示范街道。2021年北苑街道将从七个“全域”统筹推进街道高质量、高水平快速发展。
01
打巷战,全域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夯实人防、物防管控机制,做实“党建+单元”巷战管理,严格落实重点地区来义返义健康管理措施,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制定社区全面检查预案,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努力实现“四个确保一个力争”。强化春节等假期防控措施,提供暖心服务,倡导新老义乌人在义过节,减少人员流动集聚。
图片
02
明方向,全域深挖发展空间。
以自贸试验区为核心,拓展“2233X”有机更新,先期以幸福老工业区、前洪老工业区为发力点,打造“跨境+直播”电商平台。自贸试验区内9个电商小区的电商等产业培育和招引。谋划粮库区块、石桥头工业区、后陈工业区等区块更新。扩展辐射自贸试验区范围外的柳青老工业区,今年完成签约,今年完成拆除,今年完成招商,今年完成出让。明确第二集聚区、义合区块项目规划,推动前洪新社区集聚,实施王高畈村整村拆除。加快农用地的集中流转。
图片
03
促转型,全域培育产业生态。
全方位、多渠道、多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为项目落地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牵头工商、税务和银行等部门组成服务专班,协助自贸区红线范围内经营主体快速注册开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制造业为核心,坚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两手抓,做大做强工业企业规模。以低效用地为突破口,推进工业用地整治,倒逼D类企业转型升级。
图片
04
抓建设,全域打造精品社区。
高起点抓好城市建设,完善8个新社区功能配套,探索旧改小区“微更新”,全域深化“三无行动”,建立快速抢修、绿化养护、部门交办机制,持续推动城市大提升。长效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补齐文明创建短板,以红旗小区创建为标杆,推进全域红旗小区创建。实现垃圾分类小区全覆盖、宗地企业全覆盖,再争创一批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05
强治理,全域推进整体智治。
不断深化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党建+单元”作战平台,健全组织架构,确保指令畅通,以丹溪社区全域、其余社区一个网格为样本点,探索建立信息化、智能化、扁平化基层智治模式。依托矛调中心大平台,扎实推进大调解机制,“最多跑一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全面消除信访积案。开展社会治安、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建设平安北苑。全方位、多角度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北苑落地开花,打造社区品牌,孵化更多志愿者服务队伍。
图片
06
惠民生,全域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加快推进“百园工程”项目建设,计划投用4个幼儿园。15个邻里坊引进专业养老团队进行市场化运营。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和体育服务提升工程,不断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加快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等事业发展。
图片
07
严治党,全域构建党建工作格局。
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和组织覆盖,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将从严治党从治标为主走向标本兼治。推进党员高质量发展行动,以更严标准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从源头上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结构;常态化开展党员整治立规创优行动,不断净化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系统性统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充分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强化服务理念,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丨义乌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丨毛阳成
编辑 | 吴攸 责编丨季媚瑶
编审 | 金洪斌
这些精彩内容由我们制造,点击可查看
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