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永靖县:人勤春来早 大棚育苗忙

新春走基层

近年来,永靖县全面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变传统的粗放种植为精细种植,着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近日,记者来到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育苗大户杨培文正在大棚内侍弄自己培育的瓜果蔬菜苗,一盘盘幼苗在阳光的照射下茁壮生长。针对种植时节和群众需求,杨培文培育了黄瓜、圣女果、珍珠西红柿、甜瓜、西瓜、辣椒、茄子、芹菜、番瓜等近十个品种的瓜果蔬菜苗。

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育苗大户杨培文说:“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下,今年种大棚的菜农越来越多了。”

随着大棚育苗规模不断扩大,杨培文去年买了两台精准自动点播机,提高了点种育苗工作效率。他说,现在育苗有专门的基质土,提高了种苗质量。

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育苗大户杨培文说:“以前我们在土里面育苗,病虫害在土壤里面传播的特别厉害,现在我们是集约化育苗,在基质里穴盘育苗,病虫害在苗期的时候就处理好了,种植以后产量也提高了,成活率也高了。”

眼下,杨培文的育苗大棚里正是春意盎然,大棚内培育的各类幼苗长势正欢。每年的这个季节,就是他一年之中最繁忙的时候。“今年我们的三座棚里面出了一百二十万株。目前我们看到的是第一茬快要结束了。”杨培文说到。

好的种苗,是新的一年收获的关键,也是农业生产中关键的一环。有着十多年育苗经验的杨培文对果蔬育苗有着情有独到的研究,针对永靖县珍珠西红柿种植户多的现状,他紧跟市场走势,将珍珠西红柿苗作为育苗的重点,一年要培育四到五茬幼苗。

永靖县大棚种植户张国举说:“以前我们自己育苗,产量不好,成活率低。现在买来的苗,成活率高,产量也高。”

据了解,目前永靖县的西红柿、辣椒、黄瓜、茄子等常见的时令蔬菜都已开始启动育苗,三月底将全部移栽到各个棚中。届时,大棚蔬菜上市时间将比田间蔬菜提前2个月左右,不断地输送到县域及周边市场。大棚里嫩绿的新芽里呈现的是春的喜悦,更孕育着一年的新希望。

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育苗大户杨培文说:“为了满足我们永靖的广大菜农,我们加大育苗规模,培育出优质的苗木,让我们的农户增加收入。”

近年来,永靖县以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按照“农民自主、政府引导”的原则,稳步发展各类瓜果蔬菜的大棚种植产业,大力推广春提早、秋延后的种植模式,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记者:司旭华 赵理 王世珏 组稿:马永兰

编辑:马芳玲 王 珂

责编:孔令定 主 编:李建芳

监制:姬 平 总监制:陈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