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云南彝良:欢欢喜喜过大年 安置区里笑声朗

安置区群众幸福过年
“你们吃年夜饭没有,我们在家好得很,社区干部都来陪我们过年,热闹得很,你们放心!”大年三十,在云南昭通市彝良县发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30栋,年过六旬的石康芝、焉关明夫妻俩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机微信视频和远在海南务工的儿子“团聚”了。看着自己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子,焉关明老人激动得泪流满面。
得知自己要和远在千里外的儿子见面了,石康芝特意穿上了原本大年初一才穿的新衣服。视频中,看到自己许久未见的外孙女后,石康芝高兴得合不拢嘴。
为了让安置区搬迁群众在过一个平安、祥和春节的同时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流动,发界新区提前谋划,为安置区子女不能回家过年的特殊困难老人准备了200份装有大米、食用油、面粉、糖果的“温暖年货礼包”提前送去,同时还在“团结、扬帆、远航、前进”四个社区成立了“爱心视频连线驿站”,让远在千里、不能回家陪伴老人的务工群众过年时多一份安心。
为了让这部分特殊群众在安置区过一个欢乐年,大年三十这天,发界新区团结社区工作人员放弃除夕和家人团聚,挨个走访慰问特殊困难群众,给他们上门贴春联,收拾屋子,为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与亲人视频连线化解思乡之情。
“今年情况特殊,很多在外务工群众都选择就地过年,但越是这种特殊时期,我们越要关心搬迁群众,用贴心又温馨的关怀,让搬迁群众感受到温暖!”发界新区团结社区党委书记冯莉说。
据介绍,目前,发界新区共为365户群众提供了爱心视频服务,春节期间也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只要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有需要,就为他们提供微信视频聊天服务,帮助他们化解思亲之情与思乡之苦。
当天,团结社区工作人员与搬迁群众共同吃年夜饭、拉家常,在心里建立起沟通交流的爱心“桥梁”,更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感受到了新“家”的温暖。
一家、两家,三家,五楼、七楼、十一楼……对于社区工作人员和搬迁群众来说,这是一顿特殊的年夜饭。在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通过亲情电话、视频连线传递出的爱和祝福,成为发界新区夜空中的“最美风景、最好听的声音…”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梁七尉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