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的第一口“大锅”来了

2月7日,印度北部阿肯德邦杰莫利地区楠达德维山一处冰川断裂并坠入陶利根加河,继而引发洪水,冲毁了两座水电站和河岸边的部分房屋,目前已导致至少34人丧生,百余人失踪。

面对这样一场天灾,一些外媒毫不意外地玩起了“传统艺能”,竟称冰川断裂是由中方“蓄意造成”,提出了令人啼笑皆非的观点和分析。

据美国媒体《国际财经时报》报道称,印度科学家对印度喜马拉雅地区暴发的这场大规模山洪的原因感到困惑。这场山洪造成了巨大的破坏,目前已有数百人失踪。由于印度军队与中国军队在边境地区的对峙,对这场灾难是由人为“蓄意破坏”造成的怀疑增加了这场罕见灾难起因的神秘性。

这篇报道先是称,印度这次暴发的这场山洪在喜马拉雅地区很常见,通常是由突袭的大暴雨、雪崩甚至冰川湖决口引起的。在2013年,由暴雨引发的山洪就曾在印度的圣地——伯德里纳特地区造成巨大破坏,山洪冲走了整座村庄和定居点,1.2万名朝圣者被困在伯德里纳特地区。

但是,来自印度北阿坎德邦斯利那加HNB加瓦尔大学的冰川学家纳因瓦尔却称,这一次暴发山洪的地区并没有大型的冰川湖,纳因瓦尔在接受“印度快报”的采访时表示,“雪崩很常见,也有可能发生过,但雪崩本身并不会导致河水流量的增加,这些洪水必须有一个源头,而到目前为止,我们不知道这些洪水来自哪里。”

报道还称,有专家表示,大暴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为北阿肯德邦杰莫利地区这个季节不太可能暴发暴雨,杰莫利地区的天气预报显示,在周一之前这个地区天气晴朗,没有降水记录。

更让人不解的是,即使有冰川湖,在每年的这个时候也不会爆发,尤其是在群山环绕,山顶部被冰雪覆盖的被积雪覆盖的山脉地区,这些地区的气温徘徊在零下20摄氏度。报道称印度国防地理信息研究机构的一个科学家小组正在前往灾难现场,寻找导致冰川断裂的原因。

随后,报道援引一些印度国防科研学者的观点称,印度此次冰川断裂引发的山洪爆发极有可能是人为破坏造成,这种观点认为“有人企图袭击雷尼村附近的关键项目——里西甘加水电站。”这座水电站几乎完全被洪水冲走,印度国家火电公司在塔普万附近的陶利根加河的在建水电站项目也遭到破坏。

文章还援引印度新闻杂志《The Week 》的报道对这种阴谋论进行了详细报道,报道称,据不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和印度两国军队在距离洪水发生地不远的边境地区的对峙加深了这种猜疑。这些消息人士暗示称,冰川湖泊可以通过远程控制的爆炸造成决口,这样做的目的是破坏印度在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报道称两国一直在抓紧建设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以便更快地部署军队。

报道还称,印度方面一直指责中国军队试图通过“入侵”来改变争议地区的现状,这导致了双方多次发生小规模的冲突,这种僵局一直持续到喜马拉雅地区的冬天,丝毫不顾刺骨的寒冷对人和机械造成的影响。

可笑的是,就在印度媒体装弱势对中方提出指责前,印度负责道路运输和高速公路的国务部长辛格在当地时间2月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却“炫耀”称,“我向大家保证,如果中国越界次数是10次,那我们肯定至少越界超过了50次。”辛格甚至宣称,印度在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的越界次数比中国多,而印度政府从未对外透露过这一“战绩”。

此番印度因为爆发山洪灾害,造成至少一百余人下落不明,而自身救援不力的情况下却又编造阴谋论“甩锅”给中国,实在令人啼笑皆非。据印度媒体”印度快报“当地时间2月11日报道称,印度救援队在对事发地点附近的一处困有34名工人的隧道工地进行3天的紧张救援后,惊讶发现:他们竟然挖错隧道了。

“印度快报”称,由于错误的救援信息,印度救援队在错误的救援地点进行了3天的高强度挖掘工作,然而被困工人却被困在另一个灌满淤泥的隧道中生命垂危,他们的位置就在救援队施救的施工隧道的正下方。

此前,中国外交部曾就印度北部地区7日发生冰川断裂,引发下游洪水,可能造成100至150人罹难的灾难发表评论,2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注意到印度北部地区发生洪灾。中方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希望失踪人员早日获救。

原创:导卖